「靜靜雞」假諮詢 綠色和平抗議環境局局長「邱錄音」為骯髒核電護航

新聞稿 - 2010-10-22
綠色和平成員今日趁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到立法會為核電解話,聯同立法會議員陳克勤、陳淑莊、余若薇及何秀蘭四位議員,於立法會門外展示一幅7米乘5米,寫有「勿擴核電」的巨型橫額,抗議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大幅增加核電比例,卻至今未交代計劃涉及的成本、風險評估等,巿民更無足夠資料評估建議,企圖將核幅射威脅及核廢料等環境危機「靜靜雞」轉嫁給下一代,做法可恥。

於立法會門外展示一幅7米乘5米,寫有「勿擴核電」的巨型橫額

邱騰華今日繼續到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為《施政報告》中的內容向議員解釋。政府雖然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將「應對氣候變化」作為「環境保護」部份的重頭項目,但所提出的減排策略卻帶來極大的核安全危機。政府竟然建議於2020年將輸入核電的比例由現時的23%大幅增加至50%,並堅持將核電形容為「非化石、潔淨和低碳的燃料」。政府在會議中面對議員就核電的質詢,更不斷充當「人肉錄音機」,擺明車馬死撐,誤導市民。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面都議員提出的多項質詢,都未有提供任何實質資料解答,不斷重官方新聞稿的答案。何秀蘭及甘乃威議員先後兩次追問核廢料的處理問題,質詢環境局所謂的國際標準究竟是以何形式處理,邱騰華依舊含糊重申是根據國際標準處理。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批評邱騰華不斷以錄音式回應議員的提問不負責任:「國際上根本未有任何方法處理污染長達廿四萬年的核廢料,人類根本無一套國際標準可以確保這麼長時期的安全。邱騰華連這樣基本的事實都無膽承認,不斷重複的只是一堆官話,一堆廢話。」

古偉牧認為香港有大量減排空間,根本無必要以增加核電的方法減排,環境局作為主理環保政策的政府部門,竟然厚顏無恥到提出以污染的核電作為最主要的減排策略,實在荒謬至極。環境局早前曾在同一事務委員會上,以顧問報告未完成為由,拒絕交代擴建核電的選址、造價、核廢料處理及未來供應等細節;但後來竟在諮詢期尚未完成前,於施政報告中建議增加核電至五成,令正在進行的《應對氣候變化策略及行動綱領》淪為「假諮詢」。

綠色和平要求政府:

  1. 擱置以擴大核電比例作為主要減排手段,並盡快研究如何以節能,以及通過粵港合作發展可再生能源,作為真正的減排策略;
  2. 將諮詢期延長至半年,並清楚交代顧問研究報告有關核電的風險和價格等細節,讓公眾可以在得悉充份資料的程況下被諮詢,以免市民被蒙在鼓裡。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