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31十架諷刺中電掩飾核風險 要求成立核電管理局全面監管核電廠

新聞稿 - 2010-11-18
中國, 香港 — 綠色和平成員今日於中華電力總部外豎立31個十字架,並拉開「硬銷核電 掩飾風險」橫額,抗議中電不斷試圖淡化核風險,包括接連發生的大亞灣核事故。綠色和平批評包括中電在內的核電行業經常高估核電安全表現,偏偏環境局建議沿用「大亞灣模式」於2020年大幅增加核電,過度信賴核電行業,將香港人的安危委託於行業之手,絕對是一錯再錯,要求政府立即擱置增加核電的計劃,改以鼓勵節能,提昇能源效益減排。

中國, 香港 綠色和平成員於中電總部外豎立起31個十字架,諷刺包括中電在內的核電行業不斷淡化核事故。

由於連續多次延遲通報的核事故,綠色和平同時要求特區政府盡快成立獨立運作之核電管理局,參考法國Nuclear Safety Authority (ASN)的經驗,加強保障香港人免於核風險。

世界核能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為建立核電安全的形象,曾指出蘇聯烏克蘭切爾諾貝爾核洩核災難的直接死亡人數只有31人,對幅射所造成的致命癌症、遺傳效應及夭折等影響只單單以一句「未能統計」就輕輕帶過。政府以及中電代表先後多次強調核電工業的死亡率較其他能源工業為低,正是源於這種不盡不實的統計所致。所以,綠色和平成員於中電總部外豎立起31個十字架,諷刺包括中電在內的核電行業不斷淡化核事故,以及低估連同切爾諾貝爾在內的核電傷亡數字。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指出中電刻意淡化核事故,其實已非「一日之寒」,要求政府立即擱置增加核電的計劃:「包括中電在內的整個核電行業持之以恆地低估核電的傷亡數字,中電半年內不斷延遲、淡化大亞灣核事故,這種掩飾風險的態度正正就是中電口中的『國際標準』。」

中電今年半年內已四次延遲通報核事故,再次說明核電行業之不可靠。綠色和平認為政府提出增加核電的同時,有必要提供獨立數據及評估諮詢市民,而並非完全倚賴核電行業所提供的資料,來評價核電的安全表現。故此,綠色和平建議特區政府參考法國ASN及香港幅射管理局的經驗,成立獨立核電管理局,包括公眾人士在內,擁有法定權力監管由港資公司有份參與投資及供電予本港的核電廠,並評估及審批政府建議未來興建的核電廠項目。

而 昨日,余若薇議員於立法會上提出口頭質詢中,再次要求特區政府公開增加輸入核電對香港的安全風險評估。不過,保安局及環境局局長依然無言以對,未能交出任 何實質的數據,繼續罔顧市民的安全,將所有責任寄託於中電身上。綠色和平指責特區政府的做法荒謬,促請政府盡快認真看待核安全問題,以節能及提昇能源效益 降低2020年的預測耗電量25%為目標,擱置增加輸入核電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