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C40開幕連環遇反核示威

綠色和平警告港府勿擴建核電

新聞稿 - 2010-11-05
香港 — 綠色和平趁香港C40論壇今日正式開幕,在特首曾蔭權進場前於會展大樓懸掛一幅20米乘10米、並寫上「核電凶險,勿搞擴建」的巨型橫額,要求曾蔭權回應巿民關注增加核電所帶來的危機,並立即擱置增加核電的計劃。六名成員被警方以公眾滋擾罪名拘捕,需分別在一至兩個月內回警署報到。

另外,兩名綠色和平成員亦於會場內,在特首曾蔭權致詞時響起象徵危險的警報及燈號,手持寫上「特首︰加核電 扮節能」的橫額,反對環境局將核電形容為「潔淨」能源。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批評特區政府一方面拘捕和平示威者,另一方面卻在國際會議上對香港以核電為主要減排手段的事實隻字不提,將全球領袖蒙在鼓裡。他警告政府勿再愚弄市民和訪港的43個城市代表:「香港計劃以最危險、最污染的核電減排,但在C40會議上則扮正氣講節能,刻意隱瞞公眾核電的潛在危險,欺人太甚。」

邱騰華C40會議後向傳媒表示:「政府開拓新能源時要考慮發電安全、穩定性、是否環保及符合經濟效益等問題 。」古偉牧指出核電完全不符合以上同考慮條件:「現時的公眾諮詢正正隱瞞了核電在以上問題的缺陷,不安全、不穩定、不環保、不經濟,但政府卻在諮詢文件中刻意隱瞞所有數據,目的就是誤導市民,避免爭議。」

綠色和平邀請邱騰華公開辯論,向巿民交代核電對安全,對電費,對環境的影響,令市民了解核電的禍害。

特區政府在9月初宣佈建議大幅增加核電比例。環境局一直形容核電為「潔淨」能源,環境局副秘書長劉利群更曾於立法會上親口誤導全港市民,指「九成乏燃料可循環再用,而美國、瑞典及芬蘭就採用永久封存的形式處理」但事實上這種科技並不存在,現時仍未有技術可以妥善處理核廢料。而邱騰華過去多番言論,更是刻意迴避核電安全、核廢料污染、以及成本問題,對公眾隱瞞事實,甚至表示「現時未有排除在港興建核電廠的可能」。

環境局的擴核建議宣佈至今已經超過50日,公眾諮詢期亦僅餘下一個月,特區政府至今仍然未交代增加核電的建議細節。綠色和平認為政府有必要向公眾交代所有細節,包括增加核電的成本評估、安全評估及環境評估,並應盡快公開整份顧問研究報告供市民參考。

與此同時,綠色和平《核電零增長應對氣候變化方案》亦已交予環境局,當中建議特區政府參考國際其他先進城市,加大節能力度,降低2020全港預測總耗電量的25%,輔以從廣東省輸入少量風電,協助市民慳電之餘,亦避免增加輸入核電。綠色和平而開始收集市民簽名,呼籲市民網上簽名支持優先節能的《核電零增長》方案。

「為香港反核」網上簽名行動
www.no.nuclear.hk

加入綠色和平Facebook反核網上群組
http://www.facebook.com/no.nuclear.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