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調查︰切爾諾貝爾核爆25年

食物含輻射水平仍超標

新聞稿 - 2011-04-07
基輔,烏克蘭 – 綠色和平的輻射探測小組,在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爆炸後25年,仍然在烏克蘭的食物樣本發現高輻射水平。 在一個於Rivnenska 村莊檢測的牛奶樣本中,發現93%的樣本的銫-137含量超過烏克蘭的兒童可接受水平1.2至16.3倍。綠色和平亦同步發放來自切爾諾貝爾的最新相片。

綠色和平的輻射探測小組在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爆炸後25年,仍然在烏克蘭的食物樣本發現高輻射水平。

國際綠色和平的高級科學家Iryna Labunska 說︰「我們在日常食物中發現高水平輻射,這在當地人民的主糧如牛奶、野莓和蘑菇等的情況尤為嚴重,很多樣本的水平都超過烏克蘭可接受程度。」她呼籲盡快徹底和科學化地評估輻射對當地農產品的輻射水平。

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爆炸對週邊國家影響深遠。單單在烏克蘭,18,000 km2 的農地受污染,而35,000 km2、相當於烏克蘭40%的的林木亦受污染。雖然烏克蘭政府在意外發生後定時檢測在受污染地區出產的食物輻射水平含量,當局亦有公開有關數據,但有關檢測卻在過去兩年停止了,換句話說再沒有新數據供了解和跟縱當地情況之用。

國際綠色和平的能源項目主任Aslihan Tumer 要求烏克蘭重新檢測食物輻射水平︰「就算意外已發生25年了,住在切爾諾貝爾數百公里以外的人民亦受到高水平的輻射影響,更牽連到他們的食物源,政府必須保障居民安全,繼續檢測當地食物。」

「在日本福島,我們已留意到與切爾諾貝爾差不多情況正在發生,發現輻射已污染牛奶和蔬菜。我們必須避免相類似的情況再次發生,拒絕污染 的核能,改以提升能源效益及發展清潔的可再生能源,保障一個安全與清潔的未來。」

綠色和平香港分部項目主任古偉牧正在烏克蘭參與切爾諾貝爾核爆25週年考察活動。另外綠色和平將在本月中舉辦「香港再思:輻射家園?切爾諾貝爾25週年展」,邀請三位香港本土藝術家,透過裝置藝術,來呈現「高核城市」,與巿民反思核電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切爾諾貝爾25週年展覽詳情:

日期:2011年4月16日 – 27日
時間:上午11時 – 下午6時
地址:香港中環八號碼頭地下 (往尖沙咀碼頭旁)
參展藝術家:智海、黃榮法、黃詠楓

傳媒聯絡︰ 

國際綠色和平能源項目主任 Aslihan Tumer 電話 + 31 646 162 022
國際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部 Alexandra Dawe  電話+ 31 646 177 533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吳穎芝 電話︰+852 2854 8332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