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核電「有殺無賠」

綠色和平籲中電股東勿錯誤投資核電

新聞稿 - 2011-05-12
中電股東大會今日於理工大學舉行,綠色和平在會場門外擺放一張寫上「核電有殺無賠」的賭枱,上面更放上有中電標誌、特區政府區徽的籌碼、拉起寫上「投資核電 賭上未來」橫額,諷刺中電盲目投資核電,無疑是將全港市民的生命安危全盤押上作賭注。綠色和平要求中電拒絕特區政府增加核電的計劃,轉而加大投資區內發展離岸風場,增加可再生能源供電,避免賠上港人安全。

中電股東大會於理工大學舉行,綠色和平在會場門外擺放一張寫上「核電有殺無賠」的賭枱,諷刺中電盲目投資核電,無疑是將全港市民的生命安危全盤押上作賭注。

綠色和平所準備的賭枱,印有「核電通吃」、「全民通輸」、「一賠生命」、「一賠家園」等字樣,希望到場的中電股東能夠認清投資核電的真正代價,是以市民全港市民的安危、以及香港整個家園作為注碼。另外,綠色和平成員亦在場外向股東派發核電小冊子,概括過去全球核電意外資料,包括切爾諾貝爾及最近日本福島核災難造成的經濟損失和人命傷亡等。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張潔茵指出,中電投資核電根本是利用現時核電行業有殺無賠的「慣例」,將禍延幾代的環境危機和人命風險轉嫁予廣大香港市民:「現時全世界的核電行業都為依賴政府不同形式的補貼,將絕大部份風險及核廢料處理的成本轉嫁當地市民。換言之,居於香港的中電股東,正以個人的安全、以及繳納稅款,為中電集團創造利潤。所以,中電投資者必須要求董事局立即拒絕政府擴建核電的建議,避免犧牲個人,成就中電的愚蠢投資。」

她補充指,以中國為例,國務院只是要求核電站營運者對一次核事故設立最高為3億元人民幣的賠償上限,所以一旦大亞灣核電站出現核洩漏,附近的居民包括港人大約只能獲賠償約不足20港元。中電過去一直認為政府增加輸入核電的能源組合可行,但自福島核災後已曝露一系列核安全的問題,綠色和平要求中電立即拒絕特區政府擴大輸入核電的建議。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張潔茵  電話: 2854 8340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吳穎芝  電話: 28548332

電郵: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