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踢爆 「核電俱樂部」

核電行業滲透特區

新聞稿 - 2011-09-26
綠色和平追溯多個曾就大亞灣安全及福島核意外,向特區政府提供意見的本地核電專家,發現當中多個專家都與核電行業有聯繫。當中包括大亞灣安全諮詢委員會主席何鍾泰、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講座教授李焯芬、以及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梁廣灝。綠色和平憂慮欠缺獨立意見長遠可能危及大亞灣核電站的安全,及香港可持續的能源規劃,呼籲特區政府必須全面改變現時有關大亞灣安全及本地能源的諮詢機制,確保獲得獨立專家的意見,以保障公眾利益。

專家身份 公私難分
三名「專家」何鍾泰,李焯芬及梁廣灝在福島核災中為特區政府提供意見,亦負責向議員及公眾解畫。但綠色平發現­­三人在公職以外,卻同時擔當多個大型工程集團的受薪職位,所屬集團與內地的核電行業亦有不少商業往來 (詳情見附表)。

綠色和平高級項目主任古偉牧指責特區政府所托非人:「三位工程集團高層與核電行業過往甚密,令特區政府的諮詢架構淪為『核電俱樂部』。福島核災的其中一個遠因,正是核電行業滲透政府內部,香港似乎正重蹈覆轍。」

何鍾泰

李焯芬

梁廣灝

公職

大亞灣安諮會主席

大亞灣安諮會副主席

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

職責

- 監督指導大亞灣安全營運
- 加強公眾溝通

- 監督指導大亞灣安全營運
- 加強公眾溝通

­­-就能源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見

所屬機構

中國建築國際集團有限公司

保華建業集團有限公司

新昌營造集團有限公司

私職

獨立非執行董事i
每年酬金:~$360,000
購股權:878,010股

獨立非執行董事ii
- 每年袍金:$500,000

董事總經理iii
袍金:$230,000
薪酬:$3,600,000
花紅:$2,100,000
+ 退休金 +股份               
= 共$ 6,022,000(2010)
= 共$ 6.071,000(2009)
認股權 – 3,000,000
股份 – 3,000,000 X值HKD $0.1之股份數目(佔3.86%)

相關核電企業

中建二局
中建電力

中建保華

中華電力

近年主要核電項目

台山核電工程
陽江核電廠

陽江核電站一期
大亞灣核電站辦公大樓

陽江核電廠
大亞灣核電運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

代表言論

- 處理乏燃料棒非常有效iv
- 我唔敢講有抑或冇通報v

- 大亞灣「波音747撞落去都唔爛」vi
- 福島應該用機械手將燃料棒移走vii

- 核能是本港「唯一可行能源」viii
-福島燃料棒熔化機會不大ix

 

「核電俱樂部」監管大亞灣核電站

特區政府一直所倚賴的大亞灣安全諮詢委員會,根據86年立法局議員核電考察團報告書,原意為「成立一獨立諮詢委員會,就有關核能事宜提供意見。」但何鍾泰及李焯芬所屬的集團,亦是大亞灣公司的生意伙伴,共同開發不少內地核電項目,根本無法獨立,保障香港核安全。

 

中電生意伙伴成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

至於環境局轄下的能源諮詢委員會,梁廣灝由2006年擔任主席,其後於2009年,中電向其公司新昌營造批出香港發電廠為期五年的管理合約,自2010年生效,中電正式成為新昌營造的客戶。

在梁廣灝的領導下,於2010年能源諮詢委員會10月的會議中,李焯芬就獲邀以「教授」身份,向委員講解核電安全兼具成本效益。梁更於福島核災後,以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身份,出席港大能源講座,宣傳核電。古偉牧批評:「核電行業的影響力不容低估,所謂的專家意見,可能比樓盤廣告更加失實。」

由於特區政府在能源政策及核電安全的諮詢架構,深被核電行業所影響,欠缺獨立專業的意見,綠色和平要求特區政府:

  1. 立即全面徹查能源諮詢架構內公職人員的利益衝突,終止利益衝突人士的職務;
  2. 成立獨立的核電安全局,負責監管供港核電站的運作,並公開檢討大亞灣應變計劃;
  3. 制定核電賠償法,釐清電力供應商核電輸港的賠償責任;
  4. 擱置增加核電計劃,長遠制定淘汰大亞灣的能源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