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大亞灣應變計劃覆檢自欺欺人

特區政府繼續為港核投埋單

新聞稿 - 2011-12-06
香港,2011年12月6 日 今日下午保安局在立法局保安事務委員會上,解釋覆檢「大亞灣應變計劃」的結果。綠色和平批評保安局專家諮詢小組指大亞灣應變計劃不必擴大,是完全漠視汲取福島核事故的經驗。綠色和平亦批評「大亞灣應變計劃」將所有開支轉嫁納稅人身上而非納入營運成本,權責不清。綠色和平要求保安局派員到日本參考當地的經驗,再重新編寫應變計劃的內容,並劃清特區政府與香港核電投資公司所分擔的成本和責任。

保安局在覆檢應變計劃中,繼續沿用兩個福島核災前的研究,進行事後評估模擬研究,得出香港的緊急應變區設定為20公里是合宜的結論。但國際原子能機構已建議以30公里範圍為緊急防護行動規劃區,加上福島核災後、已確認超過20公里範圍以外,包括浪江町、川俁町、飯館村等大批居民需要撤離。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批評保安局此舉全無考慮福島核災難的教訓:「保安局讀死書,堅拒擴大緊急應變區。其實將疏散區擴至30公里範圍,不過是疏散1000人,想不到保安局連1000人的疏散計劃都拒絕。如果大亞灣發生福島式核災,香港人根本毫無保障。」

保安局只顧理論,不顧現實的事後評估模擬研究結論,無疑是自欺欺人。下列是保安局五大自欺欺人假設:

  • 假設安全設備只會越來越完善,無視大亞灣老化
  • 假設乏燃料池安然無恙,只發生單一反應堆泄漏
  • 假設反應堆事故後,結構大致保持完整
  • 假設反應堆事故後,輻射過濾系統仍運作
  • 假設事故僅災延48小時

古偉牧亦指出大亞灣應變計劃目前的所有工作,均由特區政府負責;香港核電投資公司作為大亞灣核電站的擁有人,卻不費一分一毫,將所有開支轉嫁予納稅人,令核電站營運者和政府權責不清不楚。

古偉牧覆檢首要處理權責問題:「福島經驗中最重要的權責問題都沒有釐清,日本政府現時已經陷入財政上的無底深潭之中。大亞灣應變計劃完全是為了大亞灣而特設,應屬大亞灣的營運成本,特區政府竟然繼續幫港核投無了期埋單。」

所以,綠色和平呼籲保安局在釐清權責問題,要求港核投承擔開支外,亦必須公開事後評估模擬研究的所有資料,將公眾查核其準確性,並派員到日本參考當地的經驗,再重新編寫應變計劃的內容。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
電話︰28548303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經理李冠芬
電話︰28548357
電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