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噬水之煤》報告

揭煤電基地大開發加劇中國西部缺水危機

新聞稿 - 2012-05-05
綠色和平今日發佈《噬水之煤 – 煤電基地開發與水資源研究》報告(以下簡稱《研究》),揭露由於中國西部煤電基地大規模開發,至2015年每年將消耗至少近100億立方米的水資源,加劇西部省區現有的缺水危機。綠色和平呼籲中國政府必須落實最嚴格之水資源管理制度,保障水資源安全和西部可持續發展,並對「十二五」期間煤電基地在中國西部的擴張規模實施評估和調整。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孫慶偉博士表示:「按照目前的趨勢,到2015年,西部大型煤電基地及其上下游產業鏈將用掉四分之一條黃河的可分配水量;也就是說,全國16個大型煤電基地每天用掉的水,就相當於2012年北京城區日供水能力的9倍 。」 是次《研究》由綠色和平和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合作編著,主要從水資源供給的角度,對「十二五」期間煤電基地發展規劃的合理性進行分析。

《研究》結果指出,西部省區大型煤電基地的規劃規模跟現時的供水能力存在明顯的供求矛盾,極需重新評估水資源過度使用造成的環境後果以及煤電基地建設的合理性。報告又提出,當中特別以內蒙古、寧夏、山西、陝西等省區水資源供求失衡情況最嚴重,如不調整規劃,將令水資源危機更加嚴峻。


《研究》同時指出,煤電基地中的採礦、火電、煤化工等開發工作混亂,不但過度開採地下水資源,更進一步導致乾涸和污染問題,加劇黃河等重要河流的斷流危機,並對草原、森林等以水為生之生態系統造成深遠的破壞。


孫慶偉又指出:「煤炭和其相關產業在嚴重缺水的中國西部地區急劇、無序的擴張已經引發一連串的危機,包括水資源短缺、嚴重水污染、及水生態環境惡化等。這種對水資源的災難性影響在國家的相關規劃中很可能被嚴重低估。如果不及時『刹車』、做出合理調整,將損害西部社會經濟環境可持續發展的長遠利益。」

作為「十二五」煤電基地擴張的重點區域,內蒙古水資源的供給矛盾尤其突出。由煤炭開發帶來的河流斷流、草原沙漠化加劇、濕地消失、牧民流離失所的各種生態悲劇正在不斷發生,且更愈演愈烈。 「既然中央文件已經反覆指出中國要實施『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那麼『十二五』煤電基地建設的水資源問題絕對應該得到充分的重視。」孫慶偉補充道。

綠色和平呼籲各級、各地有關部門在各個煤電化工基地建設儘快開展嚴格的水資源需求評估;而國家環保部亦要在《西部大開發戰略環評》中重點綜合評估西部煤炭基地就採煤、相關產業開發所消耗和破壞水資源等問題。更為重要的是,應當由國家發改委牽頭以2012年《國務院關於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的意見》為根據,本著「量水而行」、「以水定產」的原則,對嚴重威脅水資源安全的煤炭能源基地規劃、大型專案建設及時做出修訂、調整,從而制定從源頭保證社會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的政策。


【報告下載】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publications/reports/climate-energy/2012/thirsty-coal/

 

傳媒聯絡: 

余  沖  綠色和平媒體主任        +86-10-65546931-110     

孫慶偉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        +86 10-65546931-196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