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電只顧利潤 「綁架」 市民 綠色和平及陳淑莊促改革電力市場

新聞稿 - 2012-12-18
2012年12月18日 綠色和平與陳淑莊於旺角西洋菜街行人專用區,扮演被兩電「綁架」的市民,並舉行兩電「綁架」陳淑莊的短片首映。中電早前公布2013年電費加幅為5.9%,但實情是以財技把2.1%的燃料價格升幅隱藏,真正電費加幅高達8%。綠色和平製作「改革電力市場」年曆卡,向市民、政府官員及學者揭露兩電加價背後的真相,並呼籲香港政府及市民合力改革《管制計劃協議》,促使兩電分擔環保成本。

有份拍攝宣傳短片的陳淑莊亦到場聲援,並派發自己被電力公司「綁架」的年曆卡:「兩電加價猶如『綁架』,政府、立法會都無辦法為市民提供保障,令市民被迫承擔兩電所有的加幅,兩電加幾多價市民根本亳無選擇的權利。」陳淑莊批評中電將2.1%的加幅列入「燃料價格調整條款帳的負結餘」,留待日後向用戶追收的做法不當。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認為《管制計劃協議》必須改革:「現時《管制計劃協議》令電費加價就像交贖金一樣,市民不可不比,否則電力公司就會撕票,污染香港。」現時的《管制計劃協議》的安排,令兩電可把所有環境責任和減排成本給轉嫁市民,而兩電則賺盡9.99%的准許利潤。但全港三分之二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是由發電過程引致而成,綠色和平認為電力公司身為主要污染者,實有責任承擔部份減排成本。中電又向住宅及大商戶提供「節能回扣」,但當中的開支由小市民承擔,將環保成本轉嫁在小市民上。

有見及此,綠色和平要求兩電承諾承擔環保成本,在《管制計劃協議》的中期檢討加入三項新措施:

         1.   《能源效益責任制》 

- 以電力公司售電量的1%或以上為節能目標,要求電力公司協助用戶(包括一定比例的基層用戶)推行節能措施,若電力公司未能達標,扣減其准許利潤。

         2.   《電價改革》 

- 要求兩電全面推行「累進制」的收費模式,並擴大高低用電量的價格差異,以增加大用電量商戶的節能誘因。

         3.   《綠電認證》

-  將風能、太陽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列為綠電項目,由環保署審批,就綠電項目產生的電力發出證書, 鼓勵用戶購買《綠電認證》,主動承擔發展可再生能源的開支。


綠色和平成員除了在旺角街頭模擬被電力公司「綁架」,諷刺兩電利用環保為名年年加價「打劫」市民外,亦寄出過萬張年曆卡予九龍城、官塘及沙田三區過萬個中電住宅客戶,揭發兩電加價真相。綠色和平同時呼籲市民到以下網址發信給兩電,要求兩電改革:http://www.greenpeace.org/hk/electricity-market/


「綁架」陳淑莊短片:
http://youtu.be/EJgtpY80tQ0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 資深項目主任 古偉牧    

電話: 2854 8303    

電郵:

 

綠色和平 媒體與推廣主任 王寶盈

電話: 2854 8340  

電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