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招牌送日立 綠色和平促修正核災賠償制度

新聞稿 - 2013-03-11
2013年3月8日 福島核災即將踏入兩周年,綠色和平今日到日立公司的香港辦公室送上「日立.為新時代注入核危機」的招牌,揭露日立是造成福島核災的幕後黑手。日立是福島第一核電站其中一個承建商,不但刻意隱瞞工程失誤,也沒有為核災負責及向災民賠償。

綠色和平要求日立承擔其於福島核災中的責任,但日立方面拒絕派出代表回應及接收信件。綠色和平同時促請全球政府,包括香港特區政府停止增加使用核電,並盡快修正核安全賠償的漏洞。

綠色和平剛發表《福禍猶存》報告,當中一名負責設計核反應堆壓力容器的前日立工程師,指證日立當年在興建福島核電站時,反應爐曾出現扭曲變型的情況,有可能因而影響反應爐的強度,導致保護的功能下降。他指出,日立涉嫌隱瞞工程失誤及淡化其嚴重性,而日本政府始終也沒有跟進。福島核災發生後,日立身為承建商,亦毋須承擔任何責任。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認為,事件顯露目前核災賠償制度的不公及漏洞:「福島核災說明目前世界各地的政府,都在制度上偏袒核電行業,犧牲市民的保障。所以,全球政府都有必要立即檢討核災的賠償制度,特別是現時全無賠償制度可言的特區政府。」香港市民目前只能按內地的行政批覆進行核災索償,缺乏法理基礎。

綠色和平早前已去信要求日立,要求他們在3月5日前公開交代於福島核災中的責任問題。但日立公司並未有完整交代事件,亦拒絕承認責任。因此,綠色和平的成員今日到場抗議及遞信,爭取各地政府正視賠償制度的漏洞,但日立方面拒絕派出代表回應及接收信件。綠色和平認為日立並沒有誠意為福島核災事故負責。

綠色和平要求特區政府在檢討能源組合時,停止增加核電,並盡快制定下列政策:

  1. 成立獨立的核電管理局;
  2. 進行全面的經濟損失評估;
  3. 按照評估結果,透過粵港合作平台制定完善的賠償機制。

 

《福禍猶存》報告下載 :
http://issuu.com/greenpeacechina/docs/fukushima-fallout-report/

 

福島短片:

1. 前日立工程師訪問: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lyUFf5Uspj4

2. 福島災民訪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xZlcmlVrHY&feature=youtu.be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 資深項目主任 古偉牧

電話: 2854 8303

電郵:


綠色和平 媒體與推廣主任 王寶盈

電話: 2854 8340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