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船艦「極地曙光號」

遭俄羅斯當局在公海強行扣押

新聞稿 - 2013-09-21
2013 年 9 月 20 日 阿姆斯特丹‧荷蘭 -- 綠色和平船艦「極地曙光號」(簡稱船艦) 在俄羅斯時間昨天晚上七時,遭俄羅斯當局荷槍實彈強行登船,現時船艦和船員仍被扣押。綠色和平國際辦公室跟「極地曙光號」失去聯絡,至今已 12 小時,當時船艦正前往俄羅斯水域進發。

2013年9月21日

俄羅斯海岸警衛隊帶備槍械於日前 ( 9 月 19 日) 在公海中非法登上綠色和平「#極地曙光號」船艦,期間 11 次鳴槍示警,並在用槍及利刀威嚇下,拘捕 30 名船員。

 

綠色和平國際辦公室至今並沒有收到任何正式起訴的通知,當局又拒絕身處「極地曙光號」的成員尋求法律及領事館的援助。今天,20 個來自世界不同地區的綠色和平辦公室,已派員前往各地的俄羅斯領事館抗議。

國際綠色和平阻止北極鑽油項目主管 Ben Ayliffe 說:「我們最關注船艦上成員的安危。他們在過程中一直保持冷靜理性,當局根本毋須荷槍實彈示警。根據我們與船員的最後通話,他們由於得到全球數以千計的人士支持守護北極免受鑽油威脅,現時士氣仍然高漲。」

Ben Ayliffe 又指出:「俄羅斯境內的北極圈現時面對的真正威脅,並不是來自綠色和平船艦『極地曙光號』,而是來自俄羅斯國營石油企業 Gazprom。Gazprom 可說是現今全球最魯莽的石油公司。」

根據俄羅斯傳媒報道,Gazprom 曾形容綠色和平在抗議行動中所使用的安全筏 「看似一個炸彈」。不過,該安全筏其實由一名西班牙建築系學生 Rubén Bodewig 設計,長 3 米、闊 2 米,作用只供行動成員在行動中取暖而已。

「極地曙光號」的船員指出,俄羅斯聯邦保安局 (FSB) 的情報人員強行登上「極地曙光號」,進入船艦的通訊房,並嚴重破壞通訊設備。船艦上的船員則被扣押在船員休息室,部分船員透過船上的衛星電話對外溝通,接受媒體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