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入冊」聲援30守護北極勇士

綠色和平要求兩大油公司介入支持釋放氣候良心犯

新聞稿 - 2013-11-16
香港,2013年11月14日 全球 40 個國家、超過 178 個城巿今天響應綠色和平守護北極「全球行動日」 ,聲援 30 個為阻止俄羅斯油公司 Gazprom 在北極鑽油,而被俄羅斯政府拘留近 2 個月的「氣候良心犯」。在香港,綠色和平在尖沙咀天星碼頭設置模擬監獄,內囚帶上手銬的北極熊,並邀請巿民「入冊」體驗,親身感受30名成員的處境,並揭示他們因和平抗議而被拘留之不公義對待。

被俄羅斯當局拘留的 30 人,分別是 28 名綠色和平行動成員及 2 名自由攝影師,他們初時被控「海盜罪」,後則加控「流氓罪」,現於聖彼德堡等候下一次聆訊。綠色和平項目經理李冠芬認為:「他們既不是海盜也不是流氓,而是為保護北極而遭『莫須有』罪名檢控的氣候良心犯。他們應立即獲得自由。」

李冠芬又指,Gazprom 是俄羅斯最大的油公司,在國內具有龐大的政治影響力,可以介入要求俄羅斯政府立即釋放 30 名成員。可惜,Gazprom 卻推三阻四,拒絕承擔企業對加劇氣候變化的環境責任。

李冠芬補充,以 Gazprom 的鑽油技術及過往的漏油劣跡,在北極鑽油只會帶來災難。為香港人熟悉的另一石油巨擘 Shell,已表明有意與 Gazprom 合作,提供所需支援,進駐北極。她說︰「Shell 不應該與虎謀皮,只著緊眼前利益;反之應該站在正義的一方,要求 Gazprom 運用其影響力釋放 30 人。」

事件發生於 9 月 19 日,綠色和平船艦「極地曙光號」到 Gazprom 的鑽油台和平抗議,試圖阻止它在北極水域鑽探石油。綠色和平一向深信非暴力直接行動,以和平行動表達對油公司在北極鑽油的憂慮。事發時行動成員身上只有橫額和繩索,卻遭到俄羅斯方面極嚴厲和不合比例的對待。30 人先在俄羅斯的摩爾曼斯克港 (Murmansk) 遭拘留,上星期被遷至聖彼德堡。2 個月的拘留期限將在 11 月 24 日屆滿。

綠色和平 9 月中開始發起全球聯署,並已得到多個非政府組織例如世界自然基金會及國際特赦組織等的支持,截至現時為止已有超過 200 萬人向各地俄羅斯領使館或大使館發信,要求立即釋放 30 名行動成員及歸還「極地曙光號」。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  項目經理  李冠芬  
電話: 2854 8357 電郵:


綠色和平  資深媒體與推廣主任  吳穎芝 
電話: 28548332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