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檢討兩電醜態盡現

節能隨時淪為「空殼」基金

新聞稿 - 2013-11-22
2013年11月21日 政府今日終於向能源諮詢委員會交代《管制計劃協議》中期檢討結果,並上載文件至立法會。文件交代中期檢討的結果及談判過程的撮要,政府罕見地交代兩電拒絕政府訴求的原因,徹底曝露了兩電將股東利益凌駕社會利益的態度。而文件中指出兩電成立的能源效益基金,資助非商業建築物提升能源效益,綠色和平就擔心最後淪為一個「空殼」基金。

今次提出新成立的能源效益基金,至少改變了以往由市民出錢倒貼兩電的做法。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認為,今次對政府而言是一次「頓悟」:「過去政府信奉所謂自由市場主場,以為電力公司將所有環保成本轉嫁到市民身上是天經地義的,市民只可以獎勵去吸引兩電履行環保責任。今次中期檢討,政府終於都迷途知返,取消有關不合理安排。」

綠色和平認為中期檢討結果中最珍貴的,是政府嘗試改善協議的原則上作出的努力,希望令兩電從營利中承擔環保的成本,而不再是任由電力公司將環保的成本轉嫁到市民身上,包括要求取消排放表現掛鈎機制,以及成立能源效益基金,希望令小市民不再為兩電埋單。

但綠色和平發現新建議的能源效益基金有一致命缺陷,就是兩電可以拒絕注資該基金,令能源效益基金最終淪為「空殼」基金。古偉牧要求兩電承諾注資,履行企業責任:「電力公司捐錢呃LIKE 做公關就義無反顧,真正環保節能就諸多推搪。」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 資深項目主任  古偉牧  
電話: 2854 8303    電郵:

綠色和平 媒體與推廣主任  王寶盈 
電話: 2854 8340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