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欲擴核 諮詢公眾

綠色和平夥拍台灣綠盟齊反核

新聞稿 - 2013-12-31
2013年12月31日 香港政府即將就能源組合諮詢公眾,當中很大機會建議擴大使用核電。綠色和平重申,核電乃不安全及不環保的電力,一旦發生重大事故,將為香港帶來無可挽救的災難。綠色和平將夥拍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下稱綠盟),將其知名的「零核時代:不核作運動」插畫及相片展覽移師香港中環藝穗會展覽,期望結合台灣和日本的反核力量,再一次向政府表達反核的訴求,並呼籲香港市民反對政府擴大輸入核電。

今次港版「零核時代:不核作運動」展覽定於2014年2月3日至2月18日,內容包括日本攝影師太田康介在福島核災後深入災區拍攝的作品《福島動物攝影展》、台灣著名插畫家幾米、日本插畫家奈良美智等藝術家創作的20多幅反核插畫。台灣剛剛完成是次展覽,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行,成功吸引了超過兩萬人次參觀。(展覽介紹請參看附件一)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指出:「台灣反核四運動深入民心,早前曾發動20萬人大遊行,並串連不同的商戶懸掛反核旗,現時仍有不少名人積極參與反核的運動,形成濃厚的反核氣氛,而偏偏香港人卻對核電這個殺到埋身的危機不聞不問。我們希望借台灣的反核經驗帶到香港,帶動港人在公眾諮詢時中主動表達反核的聲音。」

對於香港政府欲加大核電比例的建議,來自台灣的綠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反對:「就算推動核四商運的馬英九總統,都承認要減少核電比例,始終要淘汰核電,想不到香港政府竟然連馬英九也不如,建議在未來增加核電比例,不禁為香港人擔心。」崔愫欣建議香港參考台灣核一二三廠的做法,為大亞灣核電站訂下一個明確的退役期,再作長遠淘汰核電的能源規劃,而不是增加核電。

崔愫欣亦帶同三幅插畫作品出席記者會,包括幾米的作品,並移交至綠色和平手中,象徵將藝術節移師香港。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 資深項目主任 古偉牧
電郵:

綠色和平 資深媒體與推廣主任 吳穎芝
電郵:

 

附件一: 「零核時代:不核作運動」展覽介紹 

  1. 台日反核插畫展
    日本知名插畫家奈良美智有感311核災,公開發表一張反核的插畫,於網絡上開放版權供人下載。此舉引發日本許多插畫創作者響應,在網上平台收集反核創作,在2012年6月就收集了上百張來自台灣及日本的反核作品,當中亦包括了台灣知名插畫家幾米的作品。是次香港展覽將會展出其中20多幅作品。

    展期: 2014年2月3日至2月18日

  2. 再看我一眼:被遺忘的動物們》攝影展
    曾任戰地記者的日本攝影師太田康介,在311核災發生後3個月,前往核電廠20公里範圍內的撤離區救助動物。他在空盪盪的災區內,尋找被遺忘的動物的蹤影,並以鏡頭記錄牠們為生存而掙扎的赤裸真相。是次展覽將展出太田康介約20幅作品,更邀得太田康介出席1月22日的中大校園反核分享會。

    展期: 2014年2月3日至2月18日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