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零節能」

綠色和平要求政府推動可再生能源

新聞稿 - 2014-02-27
2014年2月26日 綠色和平歡迎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於財政預算案宣佈放棄再次向市民派發一次性電費補貼的措施,認為此舉扭轉過往數年直接鼓勵市民用電,將公帑轉為兩電營利的情況。不過,綠色和平對政府完全沒有提供任何資源推動節能和發展可再生能源表示失望。

政府自 2008 年開始,已連續推出 4 次電費補貼措施,合共耗資 180 億 元公帑。雖然政府將電費補貼視為「紓困」措施,但此舉卻直接加大香港的電力消耗,令兩電有藉口增加投資並藉此加收電費。不過,財政預算案沒有任何措拖推動 可再生能源及節能,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表示:「政府應該將派糖的資源放在可再生能源這些環境基建上,消除電力公司因投資風力發電場而加收電費的後 果。此舉既可以免費為市民提供清潔的能源,亦能讓社會看到政府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決心。」

古偉牧解釋,雖然兩電曾就發展風力發電場進行可行性研究,但至今仍沒有落實的時間表,其中一個原因是相關的投資或會增加電費而引來公眾反對,因此電力公司的取態並不是太積極。綠色和平根據國際可再生能源總署資料估算,港燈的風場耗資約 32 億,中電的風場則需約 62 億[1],如特區政府能將過往花在電費補貼的資源用在興建這兩座風力發電場上,財政上絕對是可行的,亦標誌著香港走向宜居城市的一大步。

至於推動節能的工作,成效顯著的「建築物能源效益資助計劃」在 2012 年底結束後,政府已沒有再就提升建築物能源效益的工作投放資源。綠色和平認為這非常可惜,並建議政府重新考慮推出類似的計劃,實質地減少電力增長的壓力,從而減少兩電增加固定投資和加電費的機會,讓市民長遠受惠。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 資深項目主任 古偉牧
電話:2854 8303 電郵:

綠色和平資深媒體與推廣主任 吳穎芝
電話:2854 8332 電郵: 


[1]以每兆發電容量建造成本4百萬美元計算。根據國際可再生能源總署20126月出版的可再生能源成本分析-風能,每兆的離岸風力發電容量的建造成本介乎3.3百萬至5百萬美元。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