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市場發展諮詢欠缺方向和遠見

綠色和平促政府不應再蹉跎歲月 節能才是出路

新聞稿 - 2015-03-31
香港2015年3月31日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宣布展開「電力市場未來發展公眾諮詢」,綠色和平認為整份諮詢文件缺乏方向和遠見,並對此表示失望。諮詢雖提及電力市場各個面向的問題,卻沒有就問題提出具體建議及落實時間表,更未能提出未來發展的目標,至令是份文件流於空洞,亦難以凝聚社會共識。綠色和平要求政府以推動電力市場朝向節能的大方向為改革目標,透過需求管理達到減排和控制電價兩個目標,令環境和市民同時得益。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楊文友批評:「十年前政府已就如何改革電力市場諮詢公眾,社會對加強聯網、開放電網予可再生能源、增加節能誘因等已有共識。到今天文件中仍然沒有具體行動方案,試問政府仍想蹉跎市民多少歲月呢?」

楊文友認為政府是時候以推動電力市場朝向節能的大方向為改革目標,藉以減少日後電力公司新建機組的機會,對節能減排與降低電費是最直接的幫助。他說:「電力公司在賺取利潤的同時,應負上為社會節能的責任。政府應把握時機要求電力公司在新規管方案訂立節能目標,如在規管期內不能達標,必須扣減利潤。」

在2018起的10年間,香港的燃煤發電機組將會陸續被淘汰,推動節能可減少社會電力需求和所需興建新天然氣發電機組的數目,從而控制兩電計算准許利潤回報的資產總值及其所帶來的電費增幅。需求管理和推動節能可達到減少碳排放和控制電價的效果,環境和市民同時得益,是最好的出路。

綠色和平建議未來香港電力市場的需求管理機制應包括以下三項措施:

  1. 為電力公司設定其售電量1%的節能目標,透過協助客戶節能達標;
  2. 將節能表現與准許利潤掛勾或加入其他罰則,節能表現越差,扣減利潤越多;
  3. 引入商業累進制電價及分時段收費,改變用戶的用電習慣和增加節能誘因。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楊文友
電話:2854 8337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曾可婷
電話:2854 8382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