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削減成本 福島100萬噸核污水恐排入太平洋

新聞稿 - 2019-01-22
2019年1月22日 日本東京 綠色和平德國辦公室最新分析報告指出,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東電)因多重技術疏失,加上為求削減短期成本導致決策失當,加劇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污染太平洋旳危機。該報告詳述一個政府工作組如何計劃向太平洋排放超過100萬噸高污染核廢水,卻對可避免進一步污染海洋的替代方案視若無睹。

綠色和平日本辦公室能源項目主任Kazue Suzuki批評指:「有關當局決定不開發去除放射性污染物氚的污水處理技術,明顯是短視的只為著削減成本,而不是放眼長遠的保護太平洋生態環境,更未有顧念到福島沿岸社區居民的健康和生計。」

他續稱:「我們已提醒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此舉帶來的水污染危機,並支持當地社區,尤其是漁民,強烈反對任何將核污水排放到漁場的計劃。」

報告總結指出,福島核污水危機會在可預見的未來一直存在,要守護環境和保障福島沿岸社區,唯一可行的方案是長期儲存核污水。

計劃中的污水處理方案為涉及開支最低的方案,由日本政府的氚水處理工作組提出,並獲日本核管理局(Nuclear Regulation Authority, NRA)支持。

該工作組在2016年曾作出結論指:「海上排放將耗資34億日元(折合約3,000萬美元),並需要7年零4個月才能完成。這是5種方法中最便宜和最快捷的。」但事實上,多間核能公司曾向此工作組提交了去除氚的技術建議書,視乎所使用的技術,估計涉及開支從最低20億至200億美元、最高500億至1,800億美元不等。惟這些方案未經詳細的技術評估,卻已被判定不可行而被遭駁回。

自2013年起,東電一直聲稱其「多核素除去設備」(ALPS)技術能夠將放射性物質含量「降至低於容許排放的水平」。然而,東電在2018年9月承認,用於處理含有核污水的1,000個儲水罐,未能將放射性物質去除至低於法定標準值,其中包括鍶-90這種被認為可致癌的親骨性放射核素亦超標。東電從2013年就已知道,該技術終將失敗收場。綠色和平的報告詳述了ALPS系統的各種技術問題。

福島第一核電廠因其地理位置令大量地下水受污染,惟東電未能阻止。儲水罐每星期都會新增兩噸至4,000噸的核污水。

綠色和平德國辦公室核議題專家Shaun Burnie分析稱:「日本政府和東電的目標是到2020年『解決』核污水危機,但這是不可信的。東電終於承認其ALPS技術未能將鍶及其他有害放射性物質降至法定標準值以下。」

Shaun Burnie續稱:「現實情況是福島核污水危機已經無法完全『解決』,這危機更隨著東電和政府的決策失當而加劇。排放核污水到太平洋是最差劣的選項,必須剔除。唯一可行的選擇,雖然並非毫無風險,就是將核污水長期儲存在堅固的鋼製儲水罐中,且至少要儲存至下世紀,同時要積極發展核污水處理技術。」

綠色和平呼籲日本政府及東電立即重新評估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污水長期管理方案。未來作出任何決策時,應優先考慮保護環境和最首當其衝的人們,包括福島沿岸社區的居民和漁業從業員的福祉。

註:
1. 東京電力公司核污水危機概要,請按此參閱(只設英文版)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楊凱珊
電郵:
電話:2854 8303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鍾瑋鉻
電郵:
電話:2854 8361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