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節食品要小心 避免基因改造再埋身

新聞稿 - 2005-09-15
中秋佳節前夕,多個著名食品品牌在綠色和平出版的《如何避免基因改造食物指南2005》上作綠色承諾,向消費者公開表示不會用基因改造原料,加入負責任製造商的行列,這些著名品牌更包括月餅製造商奇華及榮華。

《如何避免基因改造食物指南2005》封面

綠色和平第4次出版《如何避免基因改造食物指南2005》,並邀得立法會議員陳婉嫻以及李華明於旺角鬧市出席活動支持。今年有更多著名食品品牌作出承諾,表示不會用基因改造原料,其中包括著名品牌月餅製造商奇華及榮華。

綠色和平第4次出版《如何避免基因改造食物指南2005》,並邀得立法會議員陳婉嫻以及李華明於旺角鬧市出席活動支持。今年有更多著名食品品牌作出承諾,表示不會用基因改造原料,其中包括著名品牌月餅製造商奇華及榮華。

「願意在綠色和平出版的《如何避免基因改造食物指南2005》上作綠色承諾,不用基因改造原料的品牌,由2003年的120個增至248個,比2003年 的120個足足多了1倍,反映越來越多製造商順應消費者的要求,關注健康和環保,回應行動比香港政府更迅速和恰當。」綠色和平基因改造食物項目主任周婉蘋 表示。

兩位立法會議員,民主黨的李華明及工聯會的陳婉嫻,趁中秋佳節前夕,在旺角向忙於選購過節食品的市民,派發綠色和平今日出版的《如何避免基因改造食物指南2005》,宣揚買得安心的訊息,協助大家避免購買基因改造食物,避免再一次誤中食品安全的圈套。

「為了配合中秋佳節的來臨,今年我們特意增加了月餅欄目,並於今年7月份時去信各大月餅廠商查詢基因改造的政策,值得高興的是兩個極受香港人歡迎的本地著名月餅品牌奇華及榮華,均公開表示棄用基因改造原料,加入負責任製造商行列。」周婉蘋又指出。

基因改造是指透過生物技術,將生物中某個基因抽出,然後植入另一種生物內,用此作為原料而製造出來的食物則被稱為基因改造食物。現時沒有一 個政府或聯合國組織聲稱基因改造食品是完全的,基因改造食物推出前也未進行過長遠的安全評估;因此全球超過35個國家或地區包括中國、歐盟、台灣、澳洲、 南韓和日本等都通過法例強制標籤基因改造食物,讓消費者有選擇的權利。在中國內地的消費者對基因改造食物早已有知情權的時候,香港的消費者仍被蒙在鼓裡。

為了保障市民的知情權及選擇權,綠色和平一直要求政府盡快設立強制標籤制度,但是香港政府仍與民意背道而馳,堅拒實施強制性標籤制度,對基因改造食物的監管尤如「無掩雞籠」。

一向關注食品安全的李華明議員指出﹕「現時政府正在採取各種措施加強食品安全的監管,我認為基因改造食物亦應納入規管範圍。」關注基層權益的陳婉嫻議員則表示:「香港政府應立即對基因改造食物實施強制性標籤制度,保障消費者的知情選擇權。」

綠色和平惟有自2001年起第4次出版及免費派發《如何避免基因改造食物指南》,讓市民瞭解市面各種食品有沒有採用基因改造原料,從而作出明智選擇。綠色 和平要求製造商書面承諾不用基因改造原料,指南的內容根據他們的回應寫成。為確保製造商沒有違背承諾,綠色和平會不時抽樣檢驗食品。

今年的指南包含546項產品,共450多個品牌,其中248個承諾不用基因改造原料;剛承諾不用基因改造原料的著名品牌還包括十字牌、康師傅、阿華田、好 味牌、菓汁先生、及壽桃牌等。至於冥頑不靈,仍不肯承諾的雀巢、卡樂B及四洲等品牌,綠色和平會繼續跟進這些不負責任的製造商。

此外,由於綠色和平今年四月份在國內湖北地區發現有未通過安全證明的基因改造大米於市場上非法銷售,所以今年的指南亦新增了米的欄目,以供消費者參考。今年的印數共8萬份,並可從網絡下載內容。

《如何避免基因改造食物指南2005》今日起於田園、青文、榆林書店及信和物業管理公司轄下的管理處派發,市民亦可致電綠色和平辦公室2854 8300領取。

Other contacts:

綠色和平基因改造食物項目主任周婉蘋 2854-8399
傳訊主任何鸞 2854-8326

Notes:

傳媒朋友及市民可於此網頁下載及更新有關指南的資訊 http://www.greenpeace.org.cn/foodguide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