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宗非法基因改造稻米混入嬰兒米粉

香港實行基因改造食物強制標籤不容再拖

新聞稿 - 2006-03-14
綠色和平在北京和香港同時召開記者會,公佈國內購得的亨氏嬰兒營養米粉含未經國家批准的非法基因改造稻米成分;亨氏同一嬰兒產品在香港超市藥房亦有售,與國內出售的亨氏嬰兒營養米粉,同樣來自廣州同一間工廠。綠色和平是次基因測試結果,為全球首宗非法基因改造稻米成份混入嬰兒食品。

一位媽媽正在喂哺亨氏嬰兒食品。

「綠色和平要求亨氏公司立即收回有問題批次的產品,及停止該批次的產品輸入香港。綠色和平更強烈要求香港衛生福利及食物局立即設立全面而嚴格的制度,監管和強制標籤基因改造食物。」綠色和平食物安全項目主任馮家強表示。

「我們對這一結果深感驚訝。」馮家強表示,「本應把關最嚴的嬰兒食品中發現非法基因改造稻米成分,這是第一次。」綠色和平隨即致信亨氏公司,要求亨氏立即收回有問題批次的產品,同時更換原料供應商。

馮家強解釋,嬰幼兒對食物尤其敏感,英國皇家學會將嬰兒劃定為食品安全的「高風險人群」,並於近年發表報告指嬰兒食品中的基因改造成分,「應該接受最嚴格的審查」。

本次在亨氏米粉中發現的Bt基因改造抗蟲稻米,含有一種能夠殺死昆蟲的蛋白質(Cry1Ac),2000年一項由墨西哥科學家進行的研究顯示,該種蛋白能夠在小鼠體內引發免疫系統反應,是潛在的致敏原。馮家強表示:「米粉是不需要充分加熱就可以餵給嬰兒食用,對這次污染事件絕不可掉以輕心,絕不能讓小孩成為基因改造食物的試驗品。」

是次測試結果是綠色和平在今年1月對北京市場上19種嬰兒食品及零食進行抽樣後,由獨立實驗室測試後之結果。含有非法基因改造稻米成分的產品,是保質期至2007年3月12日的「亨氏嬰兒營養米粉」。

綠色和平隨即在香港市面抽樣測試亨氏來自同一廠房的產品,雖未驗出非法基因改造成分,但由於在香港商舖售賣的產品,大部分有效期只到2007年3月4日,不排除含非法基因改造米成分的產品,將會或甚至已經隨下一批來貨抵港。

繼星期日綠色和平揭發政府派發木瓜種苗含不明基因改造成分後,今次是綠色和平在一星期內公布的第二次非法基因改造食物污染事件,而且更涉及嬰兒食品。

基因改造食物外表與一般食物無異,沒有全面而嚴格的基因改造食物監管和強制性標籤制度,不安全的基因改造成分就會隨時混入食物鏈,污染食物。但是,衛生福利及食物局處理基因改造食物的態度仍然是愛理不理,任由基因改造污染我們的食糧。

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於2005年4月25日回覆綠色和平有關同類基因污染的信件中,回應「根據 貴局所言,所有基因改造食物須經過有關的安全評估方可在市場出售。 貴局如何防止未通過安全評估的基因改造食物進入市場」的問題時,只以普通食物監管機制敷衍了事:「食物環境衛生署設有食物監察機制,規管食物的安全,保障市民的健康。」沒有具體提及任何措施,情況令人憂慮。

馮家強表示:「請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不要再小看基因改造對食物安全的危害,立即以《生物安全議定書》的預防原則設立全面而嚴格的監管和強制性標籤制度,食物安全問題不能一拖再拖。」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