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追蹤問題蔬菜輸港菜源

港府落實蔬菜供應追蹤機制刻不容緩

新聞稿 - 2006-06-19
綠色和平今天首次揭發非法供港菜源,追查過程彰顯建立蔬菜供應流程追蹤機制對強化供港蔬菜監控系統,及跟進毒菜問題產生關鍵性影響。

綠色和平成員今天在位於金鐘政府合署四十三樓食環署總部外召開記者招待會,並將食物安全中心更名為「食物『不』安全中心」。

自四月中毒菜事件遭揭發以來,政府對毒菜菜源的調查遲遲未肯交待,態度莫如違深。綠色和平卻由廣東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及其官方網頁的公開資料證實,至少一個毒菜菜源來自廣東省一個非註冊蔬菜供港農場。

在事件揭發後,當中13個問題蔬菜樣本的供應商大型連鎖超市惠康向綠色和平提交菜源調查報告,經核對後發現10個未能確認源頭、2個來自非註冊供港蔬菜收購站、1個源自非註冊供港蔬菜農場 (附件一)。 唯一查出菜源的問題樣本來自廣東省韶關市翁源石仔農場;根據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令第21號《供港澳蔬菜檢驗檢疫管理辦法》,由於該農場並非註冊供港菜場,因此絕不應有蔬菜流入香港市面。此乃首個確切證實非法蔬菜供港並具來源的個案,與業界提供的消息不謀而合。

綠色和平食物安全副項目主任周婉蘋表示:「自毒菜事件遭揭發後,香港政府聲稱已與連鎖超市及其蔬菜供應商聯絡及跟進,應早已發現這些問題菜源,但至今仍未公佈任何長遠措施,從抽查及追蹤菜源著手堵塞漏洞;另一方面卻誤導公眾,一再宣稱菜源安全,著市民放心食菜。由於大部份問題蔬菜樣本的菜源未能確認,究竟石仔農場是否供港蔬菜問題的冰山一角?無可置疑的是,香港政府不能只說部份事實,衞福局及專責食物安全的管員有責任澄清事件的真相。」周婉蘋續稱:「消費者要知道的是政府解決事件的具體措施,並非卸責的聲明。」

與香港政府的怠慢相反,超市、業界及內地政府的相關部門均以實際行動回應市民對食物安全的關注。內地政府已訂下四項措施加強註冊供港菜場的監管及杜絶非法蔬菜輸港;業界亦就打擊非法蔬果提出建議;惠康更將蔬菜供應鏈進行大改革及實施一系列加強風險管理措施(附件二)。

由於現時供港蔬菜仍未有完善的蔬菜供應追蹤機制,本地批發市場未能追蹤菜源至不論本地或內地生產的菜場,惠康基於食物安全的風險,已停止向本地批發市場入菜,改由內地註冊菜場直接輸入。周婉蘋表示:「這正顯示出制定蔬菜供應追蹤機制對推動食物安全有關鍵性的影響。市民能知道蔬菜來源及其安全性,對蔬菜品質的信心自然增加;零售商知道菜在那裡種,一旦有問題時亦能追溯至源頭以根治問題,亦可避免誤購從非法途徑來港來源不明的蔬菜;追蹤機制亦有助增強業界之溝通及合作,長遠有助推動整個行業的發展,杜絶來源不明的蔬菜;食環署更可透過定期或突擊檢查打擊來源不明的蔬菜。」周婉蘋續說:「追蹤機制配合更全面及嚴格的農藥檢測,更事半功倍,將市民面對農藥超標的食物安全風險減低。」

綠色和平於四月十七日及六月十二日公佈的兩次調查結果均表明,蔬菜農藥超標不能因循地以「食物中毒」式的「先出事,後治理」的手段來處理。內地政府、超市及業界的行動和聲音已反映問題的迫切性及嚴重性。「預防勝於治療」,農藥對環境及市民健康的負面影響已是不爭的事實。綠色和平認為,香港政府應以「預防原則 (Precautionary Principle) 」評估農藥對食物安全構成的長遠風險,然後從菜源監控、蔬菜供應追蹤機制及更全面的農藥檢測入手,圓香港市民「吃得安心」的願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