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回應政府考慮立法加強食物安全 蔬果立法須與蛋和魚同步進行

新聞稿 - 2006-12-20
綠色和平歡迎政府重視民意,考慮立法加強進口蔬果的監管,但就政府仍未有確實的立法時間表感到失望。綠色和平嚴正要求政府盡快訂出進口食物安全監管的立法時間表,絕不能讓事件一拖再拖。

衛生福利局局長周一嶽今早在回應立法會議員口頭質詢時,首次透露食物安全中心正為蔬果中農藥殘留標準制定立法時間表,並考慮立法制定食物進口監管法例,包括進口商發牌制度。但政府仍然多次以蔬果屬低風險食物為理由,表明會優先處理蛋類及水產類食物立法,顯示政府仍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處理食物安全問題。

政府經常以風險評估作擋箭牌,認為蔬果風險較低,忽視內地農藥濫用及非法農藥的問題,低估農藥致癌的嚴重性。事實上,蔬果、蛋類及水產同屬市民日常食用的主要副食品,蔬果農藥殘留的風險絕對不比孔雀石綠低,但政府卻只為後者立法,明顯是雙重標準,更突顯政府食物安全政策的短視。

綠色和平食物安全副項目主任周婉蘋表示:「市民需要的是全面的食物安全保障,並非只是蛋和魚的安全。政府一日未有就蔬果立法,市民仍要獨自承受蔬果的食物安全風險。」

食物安全中心的專家委員會今日開會,就制訂法例規管蔬果中殘餘農藥等決定工作優先次序。綠色和平認為政府必須加快食物安全中心就蔬菜及生果監管的步伐,正視食物安全危機及制定有效措施阻止問題蔬果流入,令市民對政府食物安全的監管重拾信心。

周婉蘋表示:「既然政府已認為立法能有效加強食物安全監管,便應集中資源盡快實行。綠色和平將會鍥而不捨地跟進問題,直至香港政府能有實際行動及措施保障供港蔬果的安全為止。」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