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促訂農藥殘留標準 食物安全立法刻不容緩

新聞稿 - 2007-01-24
綠色和平今天在立法會門外,將毒蔬果遞交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強烈譴責香港政府至今仍未加強監管食物安全,以至有毒蔬果輕易流入市面。綠色和平要求周一嶽即日在立法會動議辯論時,公開交代食物安全的立法時間表。可惜,周局長仍未有交代具體的立法時間表,綠色和平為此表示失望。

周一嶽局長在立法會動議辯論時表示,承認現時法例未有為農藥殘留訂下標準,以致執法困難,有改進的地方;食物安全中心專家委員會亦建議政府優先制定農藥殘留標準。

綠色和平食物安全副項目主任周婉蘋說︰「食物安全事故不斷發生,但香港政府至今仍常在『考慮』、『研究』,置巿民健康不顧。我們要求政府交出實際的食物安全立法時間表,以實際行動阻止有毒食物繼續流入香港。」

另外,對於食物安全中心昨日回應綠色和平最新蔬果農藥檢測結果時,表示上月抽查的350個水果樣本中的殘餘農藥和重金屬含量令人滿意。綠色和平食物安全副項目主任周婉蘋質疑,有關回應更顯示食環署的抽檢方法缺乏清晰的指引及標準,漏洞處處。

綠色和平昨日公佈最新一輪蔬果農藥檢測結果,發現含有禁用高毒農藥甲胺磷的水果已流入本港市面,其中一個檢測樣本更同時驗出13種農藥,情況令人震驚。自綠色和平去年揭發超市毒菜,及於六月發現廣州市面的蔬果含非法農藥,綠色和平已多次要求政府正視食物安全危機,盡快立法阻止問題水果流入香港。是次再檢測出蔬果含禁用農藥情況嚴重,顯示香港的蔬果安全情況未有改善。

綠色和平認為政府必須積極加快食物安全中心就蔬菜及生果監管的步伐,應先制定蔬果中農藥殘留的標準,並設立進口食物監管法例,包括訂立進口商發牌制度、強制性口岸檢測,以及制定供應流程追蹤機制,以保障所有供港蔬果的安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