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發出最後通牒:易初蓮花、華潤萬家和沃爾瑪超市立即停止漠視消費者健康

新聞稿 - 2009-04-20
綠色和平今天向京滬穗三地的易初蓮花 、華潤萬家和沃爾瑪等超市正式發出最後通牒,要求這些超市立即停止漠視消費者對安全食品的呼聲,並響應即將實施的《食品安全法》,在5月10日母親節之前向消費者作出鄭重承諾,為她們提供“無農藥,無轉基因”的蔬果產品。

綠色和平公佈超市銷售的新鮮木瓜的調查結果,顯示超市所售國產木瓜無一例外全是轉基因木瓜。

綠色和平食品與農業專案主任羅媛楠說:"這些超市並非不瞭解消費者對於安全放心食品的需求,他們也很清楚消費者對於他們加強食品安全監管的期望。令人氣憤的是,在消費者的健康和自己工作流程的簡便之間,這些超市做出了不負責任的選擇。"

綠色和平在2007年給北京、上海和廣州的超市提供了一份消費者調查報告。在超市購買食品的消費者中有70%的人認為超市應當建立農藥殘留監控系統,65%的受訪者明確選擇不含轉基因的食品。但是,綠色和平近期在北京、上海和廣州的易初蓮花、沃爾瑪和華潤萬家等超市的抽樣調查卻顯示,這些超市並沒有尊重消費者這個最起碼的對安心放心食品的需求。

綠色和平今天公佈了這些超市銷售的新鮮木瓜的調查結果。結果顯示,超市所售國產木瓜無一例外全是轉基因木瓜。科學研究顯示轉基因木瓜可能會導致過敏反應,因此,出於對其健康方面潛在影響的擔憂,日本政府禁止進口轉基因木瓜。而僅僅在兩周前,綠色和平公佈的另一項調查發現,這些超市出售的常見蔬菜和水果中有嚴重的混合農藥殘留,其中包括5種可能致癌的農藥和2種已經被國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農藥。

     "無論是農藥還是轉基因,消費者已經明確表示了對於超市在食品安全把關方面的期望。我們要求超市尊重消費者的健康,立即採取措施,滿足消費者'不要轉基因、不要農藥'的需求,"羅媛楠說。

綠色和平要求超市,尤其是大型連鎖超市如易初蓮花、沃爾瑪和華潤萬家等行業領跑者,出臺時間表和具體的措施來保障其所銷售蔬菜水果的安全,鄭重向消費者和社會作出逐步減少並消除農藥殘留以及不銷售轉基因的承諾。

綠色和平將超市作出承諾的最後期限設在5月10日母親節。羅媛楠說:"我們誰都不會希望自己買給母親的蔬菜水果帶有致癌的農藥或是安全性還不確定的轉基因;地球母親的健康同樣不容農藥和轉基因的危害。我們將和關心母親健康、自身健康和地球健康的消費者一起行動,來敦促超市的改變。"

綠色和平也為市民進一步瞭解食品安全資訊提供了網站和手機短信平臺。公眾可以登錄www.greenpeace.cn/food,或者編寫短信"吃好更健康"發送到12114,就可以瞭解超市承諾進展,獲得更詳細全面的食品安全資訊,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