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再驗出華潤萬家水果有農藥殘留 勸超市「快戒毒」

新聞稿 - 2009-08-24
綠色和平發佈最新農藥殘留檢測,再次發現在內地及香港均有分店的華潤萬家超級市場,均驗出三種出售水果蘋果、桃及梨裡,有殘留致癌農藥。當中在廣東出售的梨樣本,驗出內地未批准在梨樹上使用的高毒殺蟲藥敵敵畏;香港華潤的蘋果及梨樣本,則驗出致癌的多菌靈及苯菌靈。

華潤萬家代表高級經理周偉榮,在接生果籃時表示,會儘快安排和綠色和平會面,亦會根據綠色和平檢測的結果進行調查。

內地華潤萬家屢次在抽驗結果公佈後未有進一步行動,確保巿民食物安全。為表示不滿,兩名綠色和平成員在華潤萬家香港辦公室大廈門外,拉起「華潤萬家快戒毒」橫額,要求超市立刻「戒毒」,並將一籃「有毒生果」,回贈華潤萬家的代表,要求超市立即停止出售殘留高毒農藥的水果,加強監測農藥殘留,為消費者的健康負起應有責任。

萬潤萬家代表高級經理周偉榮,在接生果籃時表示,會儘快安排和綠色和平會面,亦會根據綠色和平檢測的結果進行調查。

綠色和平食品與農業項目主任羅媛楠說:「此次監測中,近一半的樣品都檢出被世衛列為中等毒性或高等毒性的農藥。驚人的是我們在廣東華潤萬家出售的梨樣本,發現高毒農藥敵敵畏。我們日常進食的水果竟潛伏高毒農藥,其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令人聞之色變!」

綠色和平於2009年7月29日和30日在粵港兩地均有分店的兩家大型連鎖超市華潤萬家和百佳,抽驗蘋果、桃子和梨三種水果,共17個樣本。結果在9個樣本上發現8種農藥殘留,其中4種未經中國農業部批准使用在該水果上,包括敵敵畏、苯菌靈和多菌靈。

這些農藥均可能導致癌症。多菌靈、苯菌靈、高效氯氟氰菊酯可能干擾人類內分泌,從而致病。在檢出農藥殘留的9個樣本中,有8個均含有上述可能致癌或者可能干擾內分泌的農藥。

綠色和平要求華潤萬家、百佳等大型連鎖超市,立即建立一個行之有效全國供應鏈監控系統,包括建立可追溯機制,加強檢測農藥殘留、及管理供應商和供應鏈制度,確保消費者能夠及時瞭解農藥殘留情況。超市更需承諾減少其所銷售蔬果在生產過程中使用的農藥量,幫助其供應商及生產商減少農藥使用。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