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港菜場濫用農藥失控

綠色和平籲源頭減用農藥保巿民與環境健康

新聞稿 - 2012-05-17
綠色和平再次揭發本地三家大型超巿出售的蔬菜含禁用農藥及殘餘農藥超標,及後更在廣東的供港菜場抽取泥土、水源及蔬菜樣本,全部驗出中國禁用農藥「氟蟲腈」。綠色和平認為供港菜場「濫藥」已呈失控狀態,危害巿民與環境健康,要求超市及政府加強監管菜場的環境及農藥使用政策。

綠色和平在今年2月抽驗三間超市百佳、惠康及吉之島共12個蔬菜樣本,發現「濫藥」情況嚴重。百佳的菜心及白菜仔樣本,分別發現含禁用農藥氟蟲腈及高毒農藥呋線威。吉之島的白豆角更含12種混合農藥,及超過食物法典委員會(Codex)標準7倍的毒死蜱。而惠康的菜心及芥蘭樣本亦含3種混合農藥。

因此綠色和平再於3月直擊廣東惠州市潼湖鎮一個主要為百佳供應蔬菜的菜場「優之菜」,跟進情況,並於泥土、蔬菜和附近水源的樣本中,全部驗出中國禁用農藥「氟蟲腈」;其中水樣本更含有包括禁用農藥「克百威」和「艾氏劑」等11種農藥殘餘。綠色和平成員亦目擊工人向蔬菜噴灑農藥,更發現他們在不清楚農藥配方、未搞清楚有沒有蟲害的情況下每天噴藥,過程非常隨意。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連佩怡認為現時情況是『三失狀態』︰「綠色和平過去多次發現超巿出售的蔬果農藥超標,今次更 『人贓並獲』供港菜場工人大量向農田噴灑農藥,顯示源頭農藥濫用問題失控、政府及超巿監管食物安全失效、巿民對食物安全及環境健康失信心。」

連佩怡表示使用農藥危及環境健康。長期食用含殘餘農藥「氟蟲腈」的蔬果有可能增加致癌風險,更會損害人體不同器官的功能。此外,氟蟲腈難於降解,除了殘餘在蔬菜之外,亦會污染泥土及水源,亦對昆蟲和水中生物的毒性極大。而「克百威」則被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為一級高毒農藥,而「艾氏劑」可致癌及肝功能衰竭,是《斯德哥爾摩公約》禁止使用的持久有機污染物。

她批評,超市竟容許其供港菜場中使用這些毒藥,是漠視市民和生態健康。由於現時香港政府並沒有參與監管內地的供港菜場,只交由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質檢局),及其轄下的地方出入境檢疫局備案管理,香港政府角色被動。

綠色和平認為︰ 

  1. 超級市場應該嚴格監督蔬菜供應商的質量管理,重新審視他們的農藥使用政策,並協助供應商訂立農藥減量目標,減少農藥使用;
  2. 香港政府主動加強粵港政府合作,共同監管供港菜場的運作,包括監管菜場的環境。長遠而言,要訂立一個農藥減量目標,並且支持發展可持續農業。

【網上聯署】:http://www.greenpeace.org/hk/stop-pesticide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連佩怡   
電話:2854 8309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曾可婷 
電話:2854 8382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