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批評衛生署回應中藥報告三不足

新聞稿 - 2013-06-25
就衛生署對綠色和平的中藥材農藥污染調查報告的回應,綠色和平批評衛生署企圖轉移視線,促請其盡快回應以下三大問題,並定期公佈檢測方法及結果。

另一  面,在是次檢測被發現中藥材殘餘農藥超標的同仁堂,至今還未回應旗下中藥材濫用農藥問題,也未有將問題中藥材下架,形同將市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置之不顧。我們要求同仁堂短期儘快把有問題中藥材下架,長期則需記錄和公開供應鏈中的農藥種類和使用量,並設立農藥減量機制。

  1. 檢測方法不明︰

    根據傳媒報導,衛生署指出「至今未曾有中藥材樣本經煎煮後超出農藥殘留量的標準」。一直以來,中藥材的殘餘農藥檢測是針對「未經煎煮的中藥材樣本」,而非衛生署所指的「煎煮後的中藥材樣本」。另外,無論中國或其他國家,對農產品的殘餘農藥檢測都是普遍以「未經烹煮」的食物樣本為檢測對象。我們既不明白為何衛生署會指「沒有發現經煎煮後超出農藥殘留量的中藥材樣本」,衛生署應公開澄清其檢測方法。

  2. 檢測範圍不足︰

    《中醫藥條例》在 1999 年通過,把 605 種中草藥定義為「中藥材」,並接受該條例規管;而衛生署有責任為該 605 種中藥材訂立針對效能和安全的標準。但超過 10 年過去,衛生署只為 140 種藥材訂立了標準,進度緩慢。而就已訂立標準的中藥材而言,衛生署亦只統一規管9種農藥的殘留量,比一般食物的要求更低。現時國內註冊的農藥大概有 500 多種,每年還不斷有新農藥產品投入市場,而香港政府多年來不思取進,只維持檢測9種農藥殘餘,完全不能保障市民的健康。

  3. 檢測範圍不透明︰

    衛生署表示會定期檢驗市面上的中藥材;衛生署在 2005 年發佈的一份新聞公告中亦表示會「每年抽驗市面約 350 種中藥材」。我們曾經以市民身份查詢衛生署關於中藥材的抽樣情況及化驗結果,但被告知相關資料不會向公眾發放。故此,我們想反問衛生署這 10 年來到底為保障中藥材的安全而做過多少工作?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連佩怡
電話:2854 8309 / 9234 8312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經埋李冠芬
電話︰2854 8357 / 9772 6019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