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在「保護區問題上」立場

新聞稿 - 2004-02-15
綠色和平組織致力於保護世界的生物多樣性,特別是森林和海洋生態系統。

綠色和平組織的使命

綠色和平組織致力於保護世界的生物多樣性,特別是森林和海洋生態系統。我們努力確保生物多樣性利用的生態、社會可靠性,並努力建立世界範圍內的保護區網路。

保護區致力於保護*生物多樣性、自然資源和相關的文化資源,以及以此為生存基礎的社會健康發展。這些地區的建立和保護應該尊重傳統的特別是本土居民的權利,使其免受那些大規模的(工業化的)和其他對生態系統有破壞作用的活動的影響。

現狀和差距

保護區對世界上由於人類作用而正面臨空前絕種危機的生物物種來說,起著支柱性的作用。同時它也是可持續發展的基礎,為人類提供純淨水、穩定的石油、食品、藥材、原材料以及其他產品和服務。對氣候變化為可持續帶來的有害影響起到緩衝的作用。因此,相比用來建立和維護其所用的成本來講,保護區具有巨大的全球經濟價值。

這些年來,保護區總量的增長是有名無實的。而且現有的保護區根本無法代表自然的財產和多樣性。他們在數量上太少、規模往往過小、過於單一獨立、以至於不能有效的保護生物物種的多樣性,並與生態進程相聯繫起來。此外,大多數保護區不能做到有效的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原因是其管理不當或缺乏資金。

關鍵步驟

保護區必須有足夠的人員和資金支持(包括國內和國際基金),以實施其保護和有效的管理、監督。

那些可能會威脅到保護區保護目標的行為(如大規模工業化行為)必須被禁止。

保護區需要在數量和規模上擴大。除此以外,還要通過生態或其他方式更好的聯繫起來,組成有代表性的網路。這些必須建立在對前面所提到的"差距"的全面分析的基礎之上,在決策時要把當地社會特別是本土居民的因素考慮進去。

保護區應特別在以下地區有所擴張:

  • 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嚴格」保護區(或者說保護區的核心區)(IUCN分類I和II)
  • 同時為保護生物多樣性和滿足當地社會特別是本土居民生存所需的小規模、低影響利用的保護區 。



剩下的未經開發的陸地和海洋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富集地區和其他有很高保護價值的地區都應該優先考慮建立保護區,他們在地理上應該明確劃定,在保護區建成之前應停止一些大規模(工業化的)和其他有可能對生態系統造成破壞性影響的活動,並以此作為可持續地區發展和計畫的第一步。這也是一項預防性措施,以確保未來的保護區地點不受來自於不可控的大規模開發行為的不必要破壞。

在需要和適合的地方,由「停止保護區地點的開發活動」引發的成本應該有相關的國內外基金給予補償。

*「保護」也包括對退化生態系統的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