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拒絕六項承諾 綠色和平公佈最新證據

新聞稿 - 2004-12-16
綠色和平今天在北京就金光集團APP雲南圈地毀林事件召開第二次新聞發佈會,公佈綠色和平在雲南調查掌握的最新證據。

綠色和平反對金光集團APP在雲南非法伐木,並栽種桉樹速生林。

綠色和平今天在北京就金光集團APP雲南圈地毀林事件召開第二次新聞發佈會,公佈綠色和平在雲南調查掌握的最新證據。

11月16日,綠色和平向公眾和媒體公佈了《金光集團APP雲南圈地毀林調查報告》,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11月24日,金光集團APP就該報告發表了《針對綠色和平組織毀林報告的回復》,回復中表示「該組織對APP的指責是不符合事實和不負責任的」。在10月4日的《經濟觀察報》上,金光集團副總經理柯象森對記者說:「金光集團在中國的漿紙廠。至目前一根中國的木頭也沒砍」。為此,綠色和平今天公佈了其掌握的最新證據,這些證據是綠色和平通過三次實地調查收集的證據,包括調查錄影、砍伐現場圖片和原住民的訪談。

從綠色和平今天公佈的這些證據中,可以看到在種著桉樹苗的山坡上,有大面積砍伐後遺留的樹樁,很多樹樁上還留有新伐的木刺,其中包括一棵三人圍抱的百年大樹。在錄影資料中,有當地響水河村的村幹部和村民在砍伐現場的指認,在一份APP金瀾滄公司與瀾滄縣人民政府簽定的合同中,明確了在瀾滄縣的300萬畝桉樹種植規劃面積中,有林地、灌木林地占110萬畝;同時,綠色和平出具的證據中還包括了當地鄉林業站統計的APP今年完成的桉樹種植面積地類規劃表,其中包括750畝的有林地、1848畝的疏林地和932畝的灌木林地,而這些林地在2004年11月前已全部種上了桉樹。在綠色和平公佈的這些資料中也揭示了APP對相關經濟主體尤其是弱勢群體的掠奪狀況。

綠色和平森林專案副主任劉兵說:「APP在事實面前拒不承認在雲南的違法操作,我們有必要把更多的真相再一次向公眾公佈,證明APP是在愚弄公眾、欺騙傳媒。」

在過去一個月,綠色和平一直要求金光集團APP向公眾作出以下六項承諾:

1. 立即停止砍伐雲南的天然林,承諾不以人工林取代天然林。承認在此之前的錯誤,公開道歉並作出賠償;

2. 立即停止在雲南的專案,在進一步落實其規劃之前,讓第三方對該專案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操作作真正透明和獨立的評估。並修改原計劃確保保護中國的天然林,遵守中國政府所有有關的法律程式和規定。

3. 尊重當地群眾的權益,保證與當地的百姓惠益共用。

4. 制定一個具體時間表的行動計畫來實施上述承諾,同時實施海南金海漿廠的木材採購政策,禁止採購來自于原始森林的木材。

5. 全面實施上述行動計畫,定期向有關方面彙報其進展,並且接受對工作進展的獨立檢查。

6. 無條件撤回對浙江省飯店業協會的訴訟,作出公開道歉與賠償。

但是至今天為止,APP 拒絕綠色和平提出的六項要求,不向公眾作出以上任何承諾。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鐘峪表示「金光集團APP這種用中國的勞動力、貸中國的錢、圈中國的地、破壞中國環境的惡劣行為,是對中國的生態和社會極其不負責任的,我們呼籲更多的消費者起來對APP說『不』!」

同時,綠色和平已於近期將這些證據提交給國家林業局有關部門,根據國家林業局「有舉報必回復」的規定,我們相信中國政府會在合理的期限內做出回復,給公眾一個交代。

文件與報告

金光集團APP雲南圈地毀林事件調查報告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