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呼籲制止林木產品貿易自由化

新聞稿 - 2005-12-09
在香港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下稱“世貿”)第六次部長級會議前四天,綠色和平公佈一份報告,指出了世貿組織對全球原始森林所帶來的威脅。《Trading away our last ancient forests》報告得出結論,認為林木產品貿易自由化必須立即停止,以避免破壞全球剩餘下的原始森林和依賴森林維生的原住民社區。

《Trading away our last ancient forests》報告指出了貿易自由化會擴大熱帶森林的破壞,增加非法及不可持續的伐木活動,貧窮國家情況特別嚴重。報告結果肯定了歐盟於本週初發表的可 持續性影響評估(1),有關貿易自由化對森林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

國際綠色和平貿易政策顧問Daniel Mittler說:「通過WTO推動全球木材貿易不受約束的自由化,會導致進一步不可扭轉的生態破壞、社會衝突和深化貧窮。面對這些負面的環境和社會影響,林木產品貿易自由化的計劃必須中止。」

《Trading away our last ancient forests》報告闡述世貿組織如何有系統地妨礙阻止森林砍伐的行動。我們要求各國政府落實保障民眾和環境的國際法,而非貿易規則,使世貿組織再不可以違反社會和環保法規。

在香港舉行的世貿部長級會議,將會專注於討論農業、服務業和非農業市場准入(NAMA)的議題。如果談判持續進行,犧牲將會無可避免。在NAMA談判覆蓋下的森林,便會變成市場競爭下的犧牲品。

Daniel Mittler強調:「我們不可讓世界最後的原始森林在香港被犧牲掉。各國政府必須制止NAMA的談判,並採取措施改善全球的保護森林政策。」

Other contacts:

綠色和平傳媒主任 方貴婷 2854 8327

Notes:

(1) 歐盟可持續性影響評估http://www.sia-trade.org/wto/final%20report%20page.shtml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