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eo生產商涉兩年毀25,000公頃印尼紅毛猩猩棲息地

綠色和平促企業使用不毀林棕櫚油

新聞稿 - 2018-11-19
2018年11月13日 雅加達 國際綠色和平最新地圖分析揭露[1],億滋國際(Mondelēz International)使用之棕櫚油供應商,在2015至2017年間[2]於印尼破壞接近25,000公頃紅毛猩猩棲息地。億滋國際這大型零食企業,是全球最大棕櫚油買家之一,旗下製作Oreo曲奇、吉百利朱古力及Ritz餅乾等多款知名產品[3]。國際綠色和平調查更發現,億滋國際的22個棕櫚油供應商於短短兩年間清空了超過70,000公頃雨林,面積比億滋國際總部所在地芝加哥還要大[4]。

億滋國際的部份供應商,更同時涉及僱用童工、剝削勞工、非法毀林、釀成山火、掠奪土地等惡行;而億滋國際正正從全球最大棕櫚油供應商豐益國際(Wilmar)取得大部份毀林棕櫚油。

綠色和平「保衛印尼雨林」項目主管 Kiki Taufik 批評:「億滋國際接近10年前已作出棕櫚油『不毀林』承諾,惟如今仍與毀林企業交易,令人震怒。儘管有不毀林的方法生產棕櫚油,但綠色和平調查發現,向億滋國際供應棕櫚油的企業繼續破壞雨林、摧毀紅毛猩猩棲息地,把這些美麗與高智能的生物推向滅絕邊緣,讓牠們慘成曲奇背後的亡魂。」

科學家警告,毀林棕櫚油嚴重威脅紅毛猩猩與其他瀕危物種。去年,有統合分析指出,婆羅洲紅毛猩猩(Bornean orangutan)在16年間數目減半;最新研究亦發現,蘇門答臘紅毛猩猩(Sumatran orangutan)與最新發現的打巴奴里紅毛猩猩(Tapanuli orangutan)在1985至2007年間失去過半棲息地。全數三個現存紅毛猩猩品種,連同蘇門答臘虎(Sumatran tiger)及蘇門答臘犀牛(Sumatran rhino)均被列為「極危」物種。

Kiki續指:「億滋國際行政總裁Dirk Van de Put曾向消費者承諾製作『良心零食』(snacking made right),但為了生產棕櫚油而殺害紅毛猩猩、助長氣候變化,完全違背這價值。億滋國際及其他消費品牌必須醒覺,與豐益國際斷絕來往,直至對方能夠證明棕櫚油來源『不毀林』。若各大品牌最終無法找到足夠『不毀林』棕櫚油製作產品,它們惟有降低使用量。」

破壞熱帶雨林的溫室氣體年均排放量,超出歐盟各國總和;若比較單一國家,亦僅低於美國、中國。2018年10月,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呼籲立即停止毀林,以控制全球升溫於攝氏1.5度內。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執行秘書Cristiana Pașca Palmer上周更警告,喪失生物多樣性猶如「無聲殺手」,對地球的威脅程度與氣候變化無異。

億滋國際必須證明,所使用棕櫚油來自不涉及破壞雨林、剝削人權的生產商。

註:

  • [1] 《曲奇背後的亡魂:億滋國際如何助長氣候變化及滅絕危機》報告全文
  • [2] 國際綠色和平分析25間棕櫚油生產商的毀林狀況,並與億滋國際及其他品牌公開的供應鏈資訊對比參考。
    2015至2017年發生毀林情況期間,22間涉事企業均有向億滋國際供應棕櫚油;惟因棕櫚油交易行情(或億滋國際採取相應行動),部份企業目前未必是億滋國際的棕櫚油供應商。 億滋國際早於2010年承諾整頓棕櫚油供應鏈,並於2014年推出「不毀林、不開墾泥炭地、不侵害人權」(NDPE)政策。
  • [3] 2017年,億滋國際使用了306,554噸棕櫚油或其衍生物;2016年,億滋國際使用了312,266噸棕櫚油。
    根據產品成份標籤分析所得,惟因生產程序差異,不同地區及工廠可能使用棕櫚油、芥花籽油或大豆油。
  • [4] 2015至2017年間,22個棕櫚油供應商合共於印尼及東南亞鄰近國家破壞70,770公頃雨林。億滋國際總部位於美國伊利諾伊州芝加哥市郊Deerfield;芝加哥城市面積為60,600公頃。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