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促請日本政府立即調查海苔受輻射污染的情況

新聞稿 - 2011-05-12
2011年5月12日,東京 綠色和平今天促請日本當局立即全面檢測福島海岸一帶的海苔。本會之前監測海洋輻射初步發現,當地的輻射污染遠超法例容許的水平。

Seaweed Radiation Measurement

綠色和平從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南北海岸一帶,以及透過旗艦彩虹勇士號在福島對開65公里海域,採集了22個海苔樣本,發現當中10個樣本的輻射污染超過每千克10,000貝可,遠高於官方安全標準(碘131安全上限為 每千克2,000 貝可, 銫137則為每千克500貝可)。(見註解1)

綠色和平核電安全專家Ike Teuling說:「茨城県海岸的漁民將在5月20日開始恢復採集海苔,並計劃推出市場出售。不過我們的調查發現讓處的海苔極有可能受到輻射污染,而且東京電力公司的沉澱物樣本 (見註解2) 及綠色和平初步調查均顯示,輻射污染已經海洋生態系統積累,影響到日本四分之一的海產 ,可是日本當局仍未採取有力行動,保障公眾健康。」

綠色和平日本海洋項目主任花岡和佳男說:「日本沿岸的民眾正設法重建家園、讓生活重回正軌,不過核輻射污染了當地海產,令他們復元之路百上加斤。日本政府有必要即時調查福島一帶的海苔受輻射污染情況,保障漁民與消費者的健康及安全,並向受到核災難影響的民眾提供補助。」

綠色和平現正仔細研究從日本福島沿岸、及12哩 (見註解3) 以外海域的魚類、海水及海苔樣本。這些樣本已送到獨立的實驗室進行詳細分析,預料下星期就能得出結果。

 

註解:

1. 放射性物質碘(Iodine)濃度的官方安全上限為每千克2,000貝可,銫(Cesium)則為每千克500 貝可。詳請可參閱: www.mhlw.go.jp/english/topics/foodsafety/dl/110318-1.pdf

Berthold Bequerel探測器用於測出樣本(如水份、沉澱物及食物)的輻射濃度,但不包括特定的同位數。此探測器可測的上限為每升10,000 貝可

彩虹勇士號從海水採集的10個樣本之中:

  • 有3 個樣本超出Berthold Bequerel探測器可測的每升10,000 貝可上限
  • 有2個樣本明顯含有輻射 (濃度分別為每千克2233 及1530 貝可)
  • 有2個樣本含有低濃度輻射 (濃度分別為每千克109 及102 貝可)
  • 有3個樣本低於可被儀器探測的程度,故沒有濃度數據提供。

從福島沿岸採集的12個樣本之中:

  • 有6個樣本超出Berthold Bequerel探測器可測的每升10,000 貝可上限
  • 有4個樣本明顯含有輻射(濃度分別為每千克986及11,291 貝可)
  • 有2個樣本含有低濃度輻射(濃度分別為每千克123及177 貝可)

 

2. 東京電力公司(TEPCO) 發現福島沿岸沉澱物的輻射含量比正常高出100至1000倍:http://bit.ly/lzbYvG


3. 綠色和平的研究方案:http://bit.ly/k9suc2

這是通過荷蘭當局以外交渠道,向日本外交部發出的研究申請准許:
http://www.greenpeace.org//japan/Global/japan/pdf/MOFA_response.pdf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