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四潛水員西貢北丫海底 展橫額呼籲「停止破壞海洋」

新聞稿 - 2012-10-22
2012年10月22日 綠色和平四名潛水員,今天於西貢北丫水底展示一張寫著「停止破壞海洋」的橫額,呼籲市民關注全球過度捕魚及本地海洋生態問題,藉此教育公眾選擇以可持續方式捕獲的海產,並要求政府訂立整全的海洋保護政策。

© GREENPEACE / ALEX HOFFORD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調查數據顯示,單在2009年香港人食用約50萬噸海鮮,平均每人吃掉71.6公斤,在亞洲排名第二,更比世界人均食用量高出近四倍。早前綠色和平發佈「惜食壽司」指南,指出香港人最常食用的五種刺身,包括:吞拿魚、三文魚、鰻魚、劍魚和蝦,其捕撈和養殖方法影響海洋生態,其中多種吞拿魚和鰻魚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楊文友表示:「世界上超過80%的魚群面臨過度捕撈,若情況持續,港人愛吃的魚類,在未來都可能因此而面臨滅絕風險。」綠色和平呼籲市民選擇食用以可持續方式捕獲的海產,並倡議將全球40%的水域劃為海洋保護區,停止使用海底拖網作業方式捕魚,支持可持續發展漁業,以改善過度捕魚的問題。

至於本地海洋生態的情況,綠色和平上星期五舉行「香港海洋的未來」討論會,聚集各界別的專家代表共同討論海洋保育的方案。專家於會上指出香港海洋生態正面對各種威脅,例如缺乏漁業管理制度、填海或海岸工程、水質污染、挖掘污泥及海洋垃圾等。而從最近的龍尾人工沙灘工程中,更顯示出政府對保育海岸生態的忽視。專家認為,政府應盡快訂立整全的海洋保護政策,包括設立海洋保護區、加強漁業管理、管制填海或海岸工程及增加海洋保育的教育工作。

綠色和平呼籲市民要珍惜海洋資源,停止食用瀕危的海洋物種、減少對海產的消費及選擇食用以可持續方式捕獲的海產,並支持本地海洋保育的工作。明天是希望號公眾開放日的最後一天,屆時除了有專人介紹船隻歷史故事和設備外,公眾更可參觀綠色和平「海洋危機」展覽,並即場與「巨型壽司3D畫」留影。現場亦有「綠色墟市」由本地非牟利機構及有機農夫售賣有機蔬果及環保肥皂及其他產品,希望鼓勵公眾在消費之餘亦會關顧社會和環境需要,宣揚保護地球的訊息。開放日詳情如下:

日期︰2012年10月20、21日及23日 (星期六、日及二)
公眾開放時間︰10:00-17:00
地點︰香港西環堅尼地城西寧街18 號招商局碼頭
公眾查詢︰2854 8300
電郵︰
「希望號」活動網站:http://www.greenpeace.org/hk/esperanza-tour-2012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楊文友   電話: 2854 8337
電郵:

綠色和平資深媒體與推廣主任吳穎芝  電話: 28548332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