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拿魚量急跌 上市擴船隊前景未明

揭中國金槍魚產業集團風險評估過時

新聞稿 - 2014-09-17
綠色和平向香港交易所發出投訴信,揭發即將在港上市的內地企業「中國金槍魚產業集團」,涉嫌在其上市申請版本中,以過時的數據低估其集團在環境及可持續及發展上之業務風險 (1)。「中國金槍魚產業集團」主要業務為捕撈及銷售吞拿魚,並銷往日本市場,現計劃在港上市集資以擴大船隊以及其加工及銷售業務。綠色和平要求港交所立即停止「中國金槍魚產業集團」的招股程序,直至該集團以最新的科學數據為基礎,重新提交完整的風險評估報告。

綠色和平指出,「中國金槍魚產業集團」之上市申請版本引用的大目吞拿魚評估數量,並不反映最新實況。根據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2) 科學委員會的最新研究,大目吞拿魚的數量極度稀少,已達「警戒線水平」,需要立即停止捕撈以恢復其數量(3) 。

綠色和平資深企業項目顧問李詠心指出:「中國金槍魚產業集團目前的經營手法,簡而言之是靠違反國際保育協議,捕獲日益短缺的大目吞拿魚謀利。就算短期的營利勉強維持,長遠企業前景亦毫無保障,對投資者的風險不言而喻。」

「中國金槍魚產業集團」亦在申請版本中承認,中國捕撈船隊多次違反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分配給中國的捕撈數量上限。綠色和平認為,該公司似乎濫用漁業法規的漏洞,並假設中國政府及國際社會在未來不會加強保育吞拿魚或懲罰違規者之前提下,評估其新股的價值和預測其企業利潤。


「中國金槍魚產業集團」總部設在大連,其業務主要為捕撈大目吞拿魚,這種吞拿魚不但被評為「已過度捕撈」、更是三種主要熱帶吞拿魚(4) 品種中剩餘數量最少的。該集團主要提供吞拿魚到日本魚生市場,未來有志發展中國市場,並計劃短期內在香港上市。


李詠心又指出:「由於大目吞拿魚數量日益稀少,估計未來在東西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捕撈數量將更受限制,特別是在中國金槍魚產業集團主要捕撈的西大平洋海域。該集團沒有坦承未來將更難捕獲大目吞拿魚的事實,投資者必須審慎關注。」

「中國金槍魚產業集團」的申請版本亦指出,「延繩釣」(longlining) 是一種較環保的吞拿魚捕撈方法。不過,這種技術同時會有很大機會混獲其他瀕危物種 (5) ,包括海龜、鯊魚和海鳥。綠色和平批評,現時捕撈吞拿魚的企業均在沒有理會吞拿魚數量大跌的情況下,繼續不負責任大肆捕撈,並呼籲業界開始保育魚量並發展可持續漁業。

綠色和平認為,「中國金槍魚產業集團」有責任向投資者提供以最新研究作根據之風險評估,並要求港交所立即停止其招股程序,直至該集團以最新的科學數據為基礎,重新提交完整的風險評估報告。綠色和平亦呼籲該集團與中國有關當局合作,嚴格遵守國際法規,讓吞拿魚數量回復可持續發展的程度。

註:

(1)中國金槍魚產業集團招股書申請版本 http://www.hkexnews.hk/APP/SEHK/2014/2014061601/Documents/SEHK201406200005.pdf

(2)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 (Western and Central Pacific Fisheries Commission) 一個區域漁業管理機構,負責制定規則以管理中西大平洋的吞拿魚捕撈活動 (包括限制捕撈數量、技術及密度)。

(3) 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科學委員會:中西太平洋之大目吞拿魚數量評估 (2014年7月25日) https://wcpfc.int/node/18975

(4) 三種主要熱帶吞拿魚為:鰹魚、黃鰭吞拿魚和大目吞拿魚

(5) Kelleher K (2005). Discards in the World's Marine Fisheries. An Update.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AO), Rome Italy. FAO Fisheries Technical Paper 47. ftp://ftp.fao.org/docrep/fao/008/y5936e/y5936e00.pdf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 資深企業項目顧問 李詠心

電郵:

綠色和平 媒體與推廣部主管 吳穎芝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