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反駁漁護署署長就石首魚花膠檢控個案回應

新聞稿 - 2015-10-18
綠色和平在今年年中發布香港違法售賣石首魚花膠調查,逾七間不法商人非法售賣來自墨西哥的極瀕危石首魚花膠,令香港淪為瀕危物種「走私之都」。漁護署署長梁肇輝今天出席活動時指,署方接獲情報後,證實兩宗懷疑非法貿易,若有證據會檢控,但強調無證據顯示香港是石首魚集散中心。

綠色和平認為漁護署署長回應不盡不實,售賣石首魚花膠的不法商人數目遠比署方調查多,目前已有證據證實香港是其中一個石首魚集散中心。綠色和平認為:

  1. 署方證實最少有兩間海味店出售懷疑瀕危魚類的花膠,惟綠色和平上個月再次走訪47間店舖進行調查,發現有6間店舖員工聲稱有售石首魚花膠,反映漁護署打擊走私瀕危石首魚花膠的力度嚴重不足,無法有效打擊非法販賣石首魚花膠。
  2. 署長指無證據顯示香港為石首魚集散中心,惟綠色和平的調查顯示,香港是其中一個石首魚花膠的轉口港。綠色和平在墨西哥及香港的調查均顯示買家多為中國人,令花膠大部分由墨西哥轉運美國,再經香港出口中國。漁護署無視事實,只會令香港售賣石首魚花膠的情況愈趨嚴重。

墨西哥政府已宣佈投放資源加強檢控、堵截不法商人走私石首魚花膠,加強環保警察人手。反觀漁護署採取「拖字訣」,繼續縱容香港成為瀕危物種轉口港。綠色和平要求漁護署認清事實,將走私瀕危物種視為有組織犯罪行為、定下物種優先名單,提高罰則阻嚇性、增加資源與人手,打擊走私及違法售賣石首魚,拯救因捕捉石首魚而被誤捕的加灣鼠海豚,根據今年國際捕鯨委員會(IWC)發表的最新報告,加灣鼠海豚數量估計只餘下57條。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