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連鎖店「3宗罪」年派超過4億2千萬件即棄塑膠

新聞稿 - 2017-12-21
2017年12月21日 香港 香港塑膠污染情況日益嚴峻,唯社會上一直未有相關公開數據,大眾只能霧裡看花。綠色和平早前以問卷方式及實地調查香港8大快餐連鎖店,從源頭追查一直被忽視的即棄餐具問題,發現其中5間快餐連鎖店每年派膠超過4億2千萬件。綠色和平要求快餐連鎖店承擔社會責任,停止濫用即棄塑膠;而政府應正視問題,盡快推行廢物徵費,加強各界減廢的誘因。同時,為了全面揭示本港塑膠污染真相,綠色和平彩虹勇士號今日遠航到港,來年1月將與科學家合作在香港海域採樣及打撈塑膠垃圾,開展首個香港海洋塑膠污染的全面分析研究。

香港面臨塑膠圍城,對市民及自然環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綠色和平原定今早於中環摩天輪嘗試掛起30米乘12米的「夠鐘走塑」橫額,為解決塑膠問題敲響警鐘,呼籲政府、企業、市民不容再拖,夠鐘走塑。可惜中途遇上天氣問題,基於安全理由放棄展開原來的橫額,改為展開多張小型橫額,綠色和平就此事對受影響未能參與嘉年華的市民感到抱歉。塑膠污染問題危害過百年,綠色和平希望市民體諒是次個別事件,並正視塑膠問題。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朱江指:「8大快餐連鎖店近年積極改良銷售流水線,以出餐更快更多。而隨之以來的即棄塑膠餐具亦愈派愈濫。而派膠『水喉』越開越大,正是造成膠災的其中一個重要源頭。塑膠污染問題不能再拖,政府和企業必須立即訂立減廢承諾、落實減塑措施、堵截不必要的即棄塑膠。香港夠鐘走塑!」

綠色和平今年11月以問卷及實地調查形式,查探8大快餐連鎖店包括美心快餐、大家樂、大快活、麥當勞、吉野家、肯德基、Pacific Coffee及星巴克使用即棄塑膠的情況、減塑措施等資料。調查結果發現,全部8間連鎖店走塑表現令人失望,更分別犯下「3宗罪」:堂食及外賣均「濫派膠」、用回收或「可降解」物料偽裝環保、缺乏資訊透明度及長遠減塑計劃。而經過進一步推算,綠色和平更發現其中5間連鎖店年派超過4億2千萬件即棄塑膠製品。

1. 堂食及外賣均「濫派膠」

除麥當勞及肯德基堂食及外賣都全數使用即棄塑膠外,其餘6間連鎖店均仍向堂食顧客主動派發即棄餐具。根據綠色和平推算,麥當勞和肯德基的堂食及外賣每年分別派膠超過2億件及4千萬件。此外,有快餐連鎖店亦懶理客人主動使用自攜容器的要求,其中大家樂曾在媒體報道中聲稱以食物安全為由聲稱「不鼓勵」客人自攜容器;而吉野家及麥當勞均曾以衛生為由,拒絕顧客使用自攜容器。

2. 用回收或「可降解」物料,偽裝環保

綠色和平的調查亦發現,部分連鎖店宣稱使用回收物料或「可降解」物料製成的即棄餐具作為企業的環保措施:例如,美心快餐聲稱所有容器,餐具和飲管均以「可回收」塑膠製造;星巴克聲稱容器都以回收塑膠(rPET)製造;Pacific Coffee聲稱凍飲膠杯都以PLA製造等。可是,以現時廢物處理模式,以上即棄餐具只會如其他塑膠垃圾一樣送到堆填區,即使被「降解」,如流落海洋中也很有可能造成污染。再者,PLA等聲稱「可降解」物料的降解能力仍受到質疑。綠色和平認為,減少消耗即棄餐具才能真正減廢。

3. 資訊不透明及缺乏長遠減塑計劃

企業減塑計劃應由了解消耗量及種類開始,可惜現時8間快餐連鎖店中只有3間有記錄即棄餐具丟棄量,反映企業的相關意識仍然薄弱;而全數8間快餐連鎖店均不願透露派膠數量,令大眾無法得知即棄塑膠問題嚴重性。8間連鎖店中,沒有一間訂立全面的減塑時間表。綠色和平認為,現��香港膠災嚴重,企業理應以審計即棄餐具開始,長遠計劃並落實具體淘汰即棄餐具的方案。

為了全面揭示塑膠污染真相,綠色和平與香港教育大學的科學家霍年亨博士,組成10人的研究團隊,將登上彩虹勇士號開展研究,填補香港海洋塑膠污染資料的空白。研究團隊將在來年1月的首兩星期航行於香港海域至少10個地點採集樣本,並仔細點算及分析每個樣本中的塑膠碎片。團隊將把採集回來的樣本,分類成5大類別:發泡膠、纖維、薄膜、硬膠碎片和膠珠,再用FTIR(傅立葉紅外線光譜儀)分析各種碎片的塑膠成分,同時,研究團隊還會打撈漂浮在海面的塑膠垃圾,希望取得更多塑膠垃圾的分佈、在海水中的含量等資訊從而推算其來源。彩虹勇士號亦會開放予公眾參觀,讓大眾了解塑膠污染問題。

「彩虹勇士號」開放日資料︰
日期︰2017年12月23,24, 30, 31日,2018年1月20及21日
時間︰早上10時至下午3時半
地點︰香港中環2號碼頭
費用︰全免

聯署網址:http://act.gp/2CLJMCv

附件:補充資料 —「香港8大快餐連鎖店減塑成績表」,快餐企業派膠量推算,海洋塑膠污染研究資料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朱江
電郵:
電話:2854 8328/ 9326 9802

綠色和平資深傳媒與推廣主任 王寶盈
電郵:
電話:2854 8340/ 9587 2746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