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回應Starbucks全球淘汰膠飲管

綠色和平憂慮「以膠換膠」無助減廢 促政府需同時制訂全面走塑政策

新聞稿 - 2018-07-10
2018年7月10日 香港 Starbucks 宣佈將於2020年,在全球旗下28,000間店舖淘汰膠飲管,聲稱此舉將每年減少產生十億支膠飲管。然而,Starbucks的替代方案是設計一個全新的塑膠凍飲杯蓋,及繼續提供即棄紙飲管或可生物降解飲管。

綠色和平認為,以塑膠代替塑膠的方案並不可取,解決塑膠問題不應只著重淘汰膠飲管,而應制訂整體走塑行動方案,並從源頭減少生產與使用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鄧敏琳說︰「飲管並非必需品,消費者可以口就杯,或選擇可重覆使用的飲管。即使Starbucks在香港的店舖提供可生物降解飲管,其降解過程需要特定的環境條件配合,而香港目前並無合適的處理設施,我們憂慮這些可生物降解的替代品,最終只會落進堆填區,成為不可降解的垃圾的一部份。」

Starbucks走膠飲管的舉動,反映了企業在走塑風潮的步伐緩慢,要推動實際的源頭減廢改變,政府的角色必不可少。透過政府制訂走塑法例,企業便得改變經營模式,作出走塑承諾。例如Starbucks總部位處美國西雅圖,其政府於2018年禁止使用即棄膠飲管和塑膠餐具時,在該市的企業便需隨即走塑。

鄧敏琳補充︰「以台灣為例,政府推行的走塑行動方案並不限於塑膠飲管,而是希望在2030年禁用即棄塑膠製品,包括膠袋、即棄餐具等。反觀香港政府走塑步伐緩慢,目前只由民間自發推動『無飲管運動』,綠色和平促請香港政府拿出走塑決心,盡快就多項不同的即棄塑膠產品制訂『走塑』時間表,包括制定管制範圍及方式,以及長遠減塑目標。綜觀其他城市,如台北、首爾等已有實際的走塑時間表,香港要跟上國際步伐,盡快行動。」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鄧敏琳
電郵:
電話:2854 8371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鍾瑋鉻
電郵:
電話:2854 8361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