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土木式發展超然一切

綠色和平批環保政策軟弱乏力

新聞稿 - 2016-01-13
香港2016年1月13日 特首梁振英今日發表2016年《施政報告》,大部份是概括地交代工作進度,而重大議題如應對氣候變化、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制度落實時間表、打擊瀕危物種走私活動的具體方案等,卻只是輕輕帶過,內容空洞。綠色和平對此表示極度失望,認為本年施政報告側重大興土木式的發展項目,就可持續發展的施政薄弱膚淺,環保政策軟弱乏力。

氣候變化與能源

雖然聯合國巴黎氣候峰會訂立「全球升溫低於兩度」的清晰願景,但梁振英竟然隻字不提制定新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又對政務司司長領導跨部門委員會的權責含糊其辭,無心解決氣候變化問題。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楊凱珊批評:「梁振英提及的《香港氣候變化報告2015》複述現行措施,是『老調重彈、『炒冷飯,無心解決氣候變化問題,妄置香港於『氣候危牆之下。」

綠色和平關注《施政報告》提及數碼服務和智慧城市,強調提供更多免費Wi-Fi,但沒有提及香港如何結合規劃、資訊科技及節能技術,發展成低碳城市,恐令香港落後國際,錯失應對氣候危機的良機。

楊凱珊促請政府與中央政府和國際社會接軌,盡快制定至2030年的減排目標和應對氣候變化的全面策略,並在今年把握與兩電檢討《利潤管制協議》的機會,令電力市場朝節能的可持續方向發展。

瀕危物種與生物多樣性

此外,綠色和平認為政府拒絕正視香港成為瀕危物種「走私天堂」的問題。綠色和平項目經理張韻琪表示:「特首只是籠統地提到加強打擊瀕危物種走私,沒有正視問題的嚴重性,令人失望。香港應盡快履行國際公民的責任,與國際社會合作,包括加強瀕危物種情報收集機制與聯繫、提高前線人員、執法與司法單位對瀕危物種的鑑別能力與認識。」

綠色和平重申,香港的自由商貿體系與港口,絕不應成為犯罪集團以瀕危物種牟取暴利的地方,香港政府必需採取果斷的行動,嚴懲不法商人。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楊凱珊
電話:2854 8303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楊日輝
電話:2854 8376
電郵: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