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企圖為粉嶺高球場護航續約

綠色和平要求局長劉江華「聽民意,不續約」 釋放土地興建房屋

新聞稿 - 2018-03-26
2018年3月26日 香港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今天討論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檢討,綠色和平成員化身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戴上大耳朶,在會議前展示寫上「不續約」的巨型地契。綠色和平要求當局聽從民意,收回粉嶺哥爾夫球場的土地興建房屋,而非考慮郊野公園用地。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朱江說:「郊野公園是全港700萬市民的珍貴資產,而粉嶺高爾夫球場只有2000多名會員,政府絕不能跟粉嶺高球會續約。政府應根據公眾諮詢後的意見決定土地選項,以解決住屋燃眉之急。」

政府過往根據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免地價或收取象徵式地價,向私人體育會批出共27幅土地,其中佔地超過170公頃的粉嶺高爾夫球場最具發展潛力,政府應收回建屋。

然而,民政事務局卻在土地供應小組諮詢公眾前,搶先建議容許「對推動香港體育發展有貢獻」的私人體育會繳交三分之一地價,換取繼續使用土地。

朱江續說:「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明顯向權貴富人傾斜,固然需要檢討。而民政事務局亦請不要『打茅波』、『出口術』,企圖護航粉嶺哥爾夫球場順利續約。」

政府近年聲稱土地供應不足,考慮開發郊野公園,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將於下月起咨詢公眾對不同土地選項的意見。綠色和平認為,政府優先發展棕土、私人會所用地、閒置土地等,便無需發展為大眾提供綠色空間的郊野公園。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朱江
電話:2854 8328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楊日輝
電話: 2854 8376
電郵: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