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呼籲中國政府全力保護東北受化學污染地區的居民和環境

新聞稿 - 2005-11-25
綠色和平呼籲中國政府採取全面、迅速、有效的措施,保護當地居民和環境免受11月13日吉林省化工廠爆炸事件的影響,同時防止污染進一步擴散。

化工廠爆炸事件造成100噸高毒性和可致癌的化學物質苯洩漏到松花江中。水中的苯可以通過呼吸、皮膚接觸和食用等方式進入人體。一旦進入人體,苯將迅速進 入血管,並能暫時積聚在脂肪和骨髓中。長時間暴露在苯氣體中將導致白血病。長期飲用含有低濃度的苯或者短期使用含有高濃度的苯的水或食物,都會對人體產生 同樣嚴重的後果。

「我們十分遺憾看到這樣大規模的化學品污染事件發生。國家環保總局已經介入此事,並在處理該污染問題上起了帶頭作用。我們敦促政府相關管理部門在保護當地 群眾和環境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比如,對此次污染事件進行全面的環境評估,並按照評估的結果起草和最終落實一個有效的清除污染計劃,」綠色和平中國有毒物 污染防治項目負責人梅家永說。

在這次事故中,三十人受傷,一萬名居民被迫離開家園。在該城市的污染被徹底清除之前,哈爾濱居民不得不依賴瓶裝飲用水。更為嚴重的是,如果苯滲入地下水系統,將導致對環境長期的不良影響。

梅家永進一步表明:「政府應當定期監測當地居民的健康狀況與環境的情況,同時應當幫助受害者從化工廠取得應有的賠償。」

為了防止未來類似事件的發生,中國政府應當確保環保法規與標準在全國範圍內,尤其在工業領域,有效地得以執行。同時也應當檢討現有法律法規,一旦有需要及時完善這些法律法規。

Other contacts:

梅家永 綠色和平中國有毒物污染防治項目組負責人
吳海晟 綠色和平中國有毒物污染防治項目組媒體主任
Tel: +86 10 65546931-106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