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調查:跨國IT產業污染中國環境

污染企業包括國際品牌之供應商

新聞稿 - 2007-02-08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發表的一份最新科學研究報告顯示,電子產品生產過程中使用的有毒物質正在污染中國及其它發展中國家的環境。綠色和平強調,電子品牌必須立即停止在產品中使用有害物質、落實清潔生產,以確保中國及其它發展中國家不受電子產業的污染。

一農民在華通計算機的工廠不遠處種田。

綠色和平的研究人員在中國廣東省兩家工廠(即台灣華通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廠房和香港建時電子有限公司惠州廠房)抽取的廢水、沉積物、土壤等多個環境樣本中,發現了重金屬、溴化阻燃劑[i]、鄰苯二甲酸鹽[ii]衍生化合物等污染物,嚴重危害環境。據稱,這些電子產品供應商向國際大品牌提供配件。例如,有消息指華通電腦是蘋果 [iii]、摩托羅拉、諾基亞[iv]等公司的供應商之一。

綠色和平的這份報告題為 《尖端污染:電子產品生產過程的環境問題》[v]。綠色和平的工作人員從中國大陸、墨西哥、菲律賓及泰國的多個電子生產廠及工業園抽取環境樣本化驗,發現多個採樣點的河流和地下水都在遭受嚴重污染。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崔喜晶表示:"當電子品牌逃避其企業責任,賺取巨額利潤的同時,中國的環境及民眾卻持續遭受著電子產業的毒害。每多製造一部如蘋果iPod的電子產品,就意味著中國環境可能多遭受一份傷害。最直接的受害者是在電子工廠車間工作的工人們。"由於電子品牌並沒有落實清潔生產,電子製造業向中國及其它發展中國家轉移即意味著污染生產技術的轉移。更具諷刺意味的是,當這些電子產品在外國被棄置後,絕大部份又會被運到中國作拆解並丟棄,造成二次污染[vi]。

負責本次研究工作的Kevin Brigden博士表示:"工廠排放的污染物固然令人憂慮,但最令我們驚訝的是大量的污染物[vii]長期累積在環境裏面,處於無人管理的狀態,持續污染當地環境。[viii]"有些工廠旁都有農田,周圍的居民一直使用受工廠污染的河水灌溉農作物,有人甚至會在河裏捕魚。崔喜晶指出:"跨國企業利用中國相對寬鬆的法律來賺錢,這一點令人十分遺憾。"

Kevin Brigden博士進一步指出:"一直以來,大家只關注電子廠商是否回收其廢舊產品,而忽略了他們在生產過程中對環境造成的污染。我們在這次調查中發現,只有當電子產品生產的整個週期得到監督的時候,才能將電子行業對環境的危害降到最低點。"

目前中國在電子業排放方面只按國家級或省級的《水污染物排放標準》[ix]來管制工廠的污水排放,尚有改善空間。綠色和平建議中國政府就電子產業制定一套特定的排污標準[x],以囊括所有電子產業會排放的污染物,並且考慮在污水排放之外加進沉澱物的監測,以確保工廠排放總量沒有超過環境的總負荷。

綠色和平一直要求電子企業回收其廢舊產品並停止在產品中使用一系列有毒物質。自2006年年中起每個季度發表《綠色電子產品指南》[xi],以監督十四家國際電子企業的環境政策。蘋果電腦在上一次的評分中排名榜末,其中一個原因是它遲遲不肯承諾停止在其產品中使用聚氯乙烯及溴化阻燃劑。崔喜晶表示:"本次調查發現被指是蘋果電腦供應商的公司[xii]在排汙過程中排放出含有溴化阻燃劑及聚氯乙烯的衍生化物,嚴重污染中國的環境。目前,諾基亞、宏碁、戴爾和聯想已承諾停用溴化阻燃劑及聚氯乙烯。我們要求蘋果電腦向這些電腦品牌學習,立即承諾停止使用這兩種有害物質。"

Notes:

[i] 溴化阻燃劑是阻燃劑的一種,常被用於電子產品內。��溴化阻燃劑的塑料在低溫燃燒下會釋放出致癌物二惡英及呋喃;部份溴化阻燃劑會干擾人體的荷爾蒙系統。

[ii] 鄰苯二甲酸鹽為一種增塑劑,被大量使用於聚氯乙烯之中,其中很多對人和動物有毒。

[iii] 華通電腦是為蘋果iPod提供電路板的供應商之一:http://www.dzsc.com/news/html/2006-12-5/24372.html,">http://www.dzsc.com/news/html/2006-12-5/24372.html, http://www.macworld.co.uk/ipod-itunes/news/index.cfm?newsid=16629

[iv] 華通電腦是為摩托若拉與諾基亞提供電路板的供應商之一:http://www.emsnow.com/newsarchives/archivedetails.cfm?ID=3189,

[v] 詳見:http://www.greenpeace.org/raw/content/china/zh/press/reports/2007productionreport.pdf

[vi] 環保總局估計全球70%的電子垃圾被丟棄在中國,http://www.china.com.cn/policy/txt/2007-01/09/content_7626817.htm

[vii] 包括銅、錳、鎳等重金屬,溴化阻燃劑、苯甲酮、苯乙酮及大量未能被確認的有機化合物。而在有機化合物中,識別率為11%至43%,即在所有樣本中綠色和平的研究人員皆未能鑒定過半的有機化合物。

[viii] 在華通的抽樣,綠色和平的工作人員在排污口抽取污水及沉澱物樣本,發現重金屬在沉澱物中含量較污水高很多;而在建時的抽樣中,大量污染物以懸浮固態物質的型態存在於流速緩慢的水渠中。

[ix] http://invest.ldz.gov.cn/docs/GB8978-1996.doc

[x] 國家有為個別行業訂定特定排放標準的先例,如造紙工業、紡織整染工業等,詳見:http://www.es.org.cn

[xi] 詳見: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greenpc/csr/ranking/guide

[xii] 華通是多家為蘋果iPod提供電路板的供應商之一:http://www.dzsc.com/news/html/2006-12-5/24372.html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