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電子產品指南聯想奪冠 Sony, LG電子雙重標準被扣分

新聞稿 - 2007-04-03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今天發佈了最新版本的“綠色電子產品指南”(下稱“指南”),中國電子行業巨頭聯想取代了跨國品牌諾基亞,在這次各大電子企業環保政策的評比中得分最高。而Sony及LG電子因為在它們的全球電子廢物回收政策上出現了“雙重標準”被扣分,因而在排名榜上下跌至五名以外的位置。另外,蘋果的表現仍然十分不濟[1],遠遠落後它的競爭對手,敬坐榜末。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今天發佈了最新版本的“綠色電子產品指南”。

在2005年收購了IBM消費電子產品業務的聯想公司,因為承諾會在所有有業務的地區為消費者提供廢舊產品回收服務,並開始公佈它們回收產品的數量和銷售之間的比例,所以在"指南"中關於電子垃圾政策的一項中獲得最高的評分。不過,該公司現時仍未推出不含溴化阻燃劑或聚氯乙烯的產品。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崔喜晶表示:"中國是電子垃圾問題的其中一個最主要受害者。中國的電子品牌聯想能以身作則、不斷改善自己的環境政策,是令人鼓舞的一件事。現在對電子企業的挑戰是,它們應儘快確保其產品不再含有有毒物質。"

自從綠色和平從去年八月首次推出"指南"後,大部份被評分的電子企業都希望透過改善自身的環境政策,從而改善在"指南"中的得分及排名。電子產業就環保政策的良性競爭已展開,現時14家被評分的企業中已有9家得到超過5分以上(總分為10分)。

在"指南"中緊接聯想的是排第二的諾基亞,排第三的Sony-Ericsson,排第四的戴爾及第五的三星。

Sony-Ericsson在"指南"中今次能重奪第三的排名(第一次排名第三,第二次第五),是因為其在各公司中首先公開承諾會於2008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歐盟RoHS指令管制名單以外的有毒物質[2],包括鄰苯二甲酸鹽、鋇、部分銻化合物等[3]。

Sony及LG電子皆因在電子廢物回收政策持雙重標準而被扣分。它們雖然聲稱支持單一生產者責任制(即各生產商應回收處理自己的廢舊產品),但兩家公司卻在美國 參加了一個建議消費者為電子垃圾負責、反對生產者責任制的聯盟

崔喜晶強調:"我們要求所有公司都要一視同仁,在全球執行同等的環境政策。是次發佈的"指南"可見,部份公司開始把承諾轉化為行動,在全球層 面展開電子垃圾的回收計劃,並公開計劃的統計數字。其它電子企業應儘快改善它們的環境政策、付諸行動,以保持它們在環保上的'競爭優勢'。"

三次“指南”之比較

排名

20073

200612

20068

1

聯想

Nokia

Nokia

2

Nokia

Dell

Dell

3

Sony-Ericsson

Fujitsu-Siemens

HP

4

Dell

Motorola

Sony-Ericsson

5

Samsung

Sony-Ericsson

Samsung

6

Motorola

HP

Sony

7

Fujitsu-Siemens

Acer

LG電子

8

HP

聯想

Panasonic

9

Acer

Sony

東芝

10

東芝

Panasonic

Fujitsu-Siemens

11

Sony

LG電子

蘋果

12

LG電子

Samsung

Acer

13

Panasonic

東芝

Motorola

14

蘋果

蘋果

聯想

 

-↑: 進步; : 退步; : 保持

Notes:

[1] 自綠色和平於2006年8月推出“指南”以來,蘋果電腦的環境政策便從沒作出改善,與此同時它的競爭對手卻積極回應消費者的訴求,推出新的環保政策。蘋果上06年年底及本次的“指南”中皆排名榜末。
[2] 歐盟RoHS指令,全名為「電氣和電子設備中的有害物質禁用指令」。該指令規定從2006年7月1日起在歐盟地區發售的電子產品,不能今有重金屬(鉛、汞、鎘、六價鉻等)和2種溴化合物(PBB和PBDE)。
[3] 鋇通常被用於導電的部件上。在回收含有鋇的零件時會產生鋇的粉塵。接觸到少量的鋇粉塵都有可能令肺部受長久性的傷害。
鄰苯二甲酸鹽是一種經常使用在聚氯乙烯及其它一些塑料上的增塑劑(令塑料軟化)。有發現指部份鄰苯甲二甲酸鹽會破壞人體的生殖系統。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