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化工行業巨頭巴斯夫拒絕在中國公開環境信息

新聞稿 - 2008-06-30
綠色和平調查顯示,國際化工行業巨頭巴斯夫(BASF Group)在環境資訊公開方面對中國使用雙重標準,其上海環保部門更以「商業機密」為理由,拒絕提供該公司的環境資訊。綠色和平要求巴斯夫立即停止對中國環境和公眾的不公平待遇,全面公開其污染物排放等環境資訊,接受公眾監督;同時呼籲中國政府儘快完善法律,不給污染行業留下推諉的漏洞。

國際化工行業巨頭巴斯夫(BASF Group)在環境資訊公開方面對中國使用雙重標準,其上海環保部門更以「商業機密」為理由,拒絕提供該公司的環境資訊。

兩個月前,綠色和平發佈的《企業污染物資訊公開狀況調查》 指出:包括德國公司巴斯夫在內的13家世界百強跨國公司在污染物排放資訊公開方面對中國有雙重標準的行為,引起媒體曝光和討論。巴斯夫隨即通過媒體公開否認:「巴斯夫定期在全球報告中發佈環保資訊,所有資料都以同一標準在世界各地採集,並由第三方機構審計。」並聲稱:「巴斯夫在全球和中國執行同樣的標準 。」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項目主任劉立燦說︰「我們的後續調查進一步發現:巴斯夫在德國、美國和加拿大都自願、主動地通過官方網站,直接向公眾公開其詳細的污染物排放資訊,而它在中國的所有15個獨資和合資的生產型企業都沒有。這是極不合理的雙重標準的做法,與巴斯夫聲稱的『同樣的標準』完全自相矛盾。」

綠色和平在後續的實地調查中曾經多次與位於上海浦東區的巴斯夫應用化工有限公司進行溝通,但該公司拒絕提供其排污口位置、污染物排放種類和數量等關鍵資訊。綠色和平進而於4月30日向浦東新區環境保護和市容衛生管理局申請巴斯夫應用化工有限公司的相關環境資訊,但在5月底的回信中,浦東新區環保部門稱該公司以「商業機密」為理由拒絕環保部門提供這些資訊。

劉立燦質疑說:「為什麼同樣的資訊在其他國家可以主動直接向公眾公開,在中國就成了『商業機密』?以這樣的理由來把中國公眾的知情權擋在門外,是不能接受的。資訊的不透明導致了污染問題沒有辦法找到源頭和解決方法,對於環境和居民健康毫不負責。」在綠色和平的走訪中,巴斯夫應用化工有限公司附近的居民也懷疑,該公司污染了他們的居住環境並且引發了包括癌症在內的健康問題。

劉立燦認為,作為消除中國污染問題的首要步驟,包括巴斯夫在內的所有企業都應該尊重公眾的知情權,及時、準確、全面、直接地公開其污染物排放資訊,接受公眾監督。尤其是像巴斯夫這樣的國際知名企業,在環保領域應該同樣領先。巴斯夫在德國、美國和加拿大的資訊公開證明其有意識、有能力、也有管道公開污染資訊。「我們也希望中國政府儘快繼續完善5月1日開始實施的《環境資訊公開辦法(試行)》,堵住任何可能被鑽的空子。」

背景重播: 2008年4月26日,綠色和平發佈了《企業污染物資訊公開狀況調查》,發現全球100強在中國設立了生產型工廠、消費者耳熟能詳的28家企業中,有13家企業在中國沒有像在本國或其他國家一樣主動在其公司官方網站公佈區域性或具體工廠的污染物排放資訊。借國家環境保護部5月1日發佈《環境資訊公開辦法(試行)》之際,綠色和平呼籲這些跨國公司在中國儘快全面公開其環境資訊,接受公眾監督,並且實行清潔生產。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