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藍藻污染仍未受控 調查顯示測土配方無助改善太湖水質

新聞稿 - 2009-01-08
綠色和平去年九個月內,七次到太湖採集河水樣本,檢測湖邊農地化學肥料的流失,如何影響太湖湖水質素及藍藻的滋生,結果發現八成樣本總氮含量遠遠超過中央規定標準上限,有樣本更嚴重超標5倍,表示河水不單止不能飲用,更不可用於農業灌溉及工業用途,亦反映出有關測土配方施肥政策失效

綠色和平去年九個月內,七次到太湖採集河水樣本,檢測湖邊農地化學肥料的流失,結果發現八成樣本總氮含量遠遠超過中央規定標準上限。

太湖的水質過去一直受到藍藻滋生問題影響。2007年中國有二百萬人由於太湖爆發大規模藍藻,沒法取得清潔食水;而同時,自2006年開始,治理太湖藍藻污染二期工程預計需要的資金不斷增加,估計要一千億元人民幣。農業部自05年開始就推出一項全國性的測土配方施肥政策,但求減低使用化學肥料過多流入湖泊,引致藻類滋長的影響,至今累積全中國已有9億畝地推行,當中太湖周邊更是重點實施地區之一。

不過,綠色和平在去年3月至11月間,先後七次去到太湖邊,採集匯入太湖的河水樣本,25份水樣本當中有20份樣本的總氮含量,仍遠遠超出中央規定有關地表水五類的上限,有樣本更嚴重超標5倍,顯示政策實施三年並沒有減輕附近農地化肥流失。河水中的氮最後匯集到太湖中,就成為藍藻滋長的營養,而綠色和平的檢測結果說明,化肥流失造成的農業污染仍是一個污染我們水資源的主要來源。

馬上行動 減少化肥污染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潘文婧表示:「中國的河流、湖泊污染狀況已經不能容我們再等待遲疑了!調查顯示這個政策未能解決逼在眉睫的水污染問題,政府應該對這個項目的推行實效進行重新評估。」潘文婧指出,這個項目並沒有改變目前農業生產依賴大量化肥投入的前提,也就不可能很快扭轉化肥流失嚴重、農業污染持續的現狀;其次,測土配方施肥專案依賴改變農民的施肥習慣來改變化肥大量施用的問題,是一個緩慢而無法衡量的過程。

就全國來說,調查更發現測土配方施肥政策,未有令化學肥料的產量及使用量減少,近年來數字更有上升趨勢。綠色和平訪問太湖邊的農民,他們都表示與十年前相比,化學肥料的使用量增加了近一倍。

綠色和平呼籲立即制定可衡量的針對化肥生產企業的生產減量政策;同時加強對不依賴化學肥料的生態農業的扶持。從而達到從生產源頭減少來自化學合成肥料的污染。

報告全文見綠色和平網站:http://www.greenpeace.org/raw/content/china/ch/press/reports/taihu-lake-blue-algae-pollution.pdf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