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報告揭18家中外企業違規隱瞞污染物資訊 硯殼、中鋁、中石化和湖南有色榜上有名

新聞稿 - 2009-10-13
綠色和平發表《“沉默”的大多數—企業污染物資訊公開狀況調查》報告,批評硯殼、雀巢、中國石化和湖南有色等18家中外企業,公然漠視《環境資訊公開辦法(試行)》,違規隱瞞污染物資訊。綠色和平要求這些企業尊重公眾知情權,公開完整詳盡的環境資訊,同時呼籲政府加強監督企業,並將更多有毒有害物質納入監管範圍。

綠色和平發表最新調查報告《「沉默」的大多數》,調查了世界500強和中國上市公司100強企業於《環境資訊公開辦法》實行後一年期間在中國的污染記錄。

調查發現硯殼、三星電子、雀巢、LG、卡夫、摩托羅拉、電裝、普利司通、中國石化、中國神華、中國鋁業、東風汽車、華潤創業、中集集團、中煤能源股份、美的電器、濰柴動力、湖南有色股份共18家企業,都曾由於「雙超」(污染排放超標或超過總量控制指標)而被環保部門點名;按照《辦法》規定,這些「雙超企業」應在被點名後的30天內公開環境資訊。然而,沒有一家企業在規定時限內公佈污染物排放資訊。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項目主任張凱說:「企業他們沒有任何藉口忽視法規,對公眾隱瞞污染物資訊。這些資訊甚至包括有毒有害物質。但同時,地方環保部門執法不嚴,以及《辦法》本身部分內容模棱兩可,也姑息了企業拒絕公開污染物資訊。」

 

中國在去年5月1日開始實施《環境資訊公開辦法(試行)》(以下稱《辦法》),是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清潔生產促進法》及其他相關規定而制定,旨在通過推動企業公開污染資訊來治理環境問題。綠色和平為了檢驗其實施效果,調查世界500強和中國上市公司100強企業於《辦法》實行後的一年期間的在中國污染記錄。

 

其中湖南有色金屬旗下的株洲冶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超標記錄中,涉及重金屬等有毒有害物質;政府的記錄也顯示,中國鋁業蘭州分公司在生產中使用及排放有毒有害的物質[i];但企業沒有以任何形式公開這些污染物資訊。

 

張凱說:「公眾對環境中存在這樣的有毒有害物質毫不知情,這樣非常可怕。這類污染物不僅會對生態環境造成長期、難以逆轉的傷害,嚴重的更會毒害人的生殖系統和神經系統,並致癌、致畸。」

 

調查報告同時指出,由於《辦法》沒有仔細分類應公開污染物的種類和排放去向,即使逾期公開的其中3家企業,也僅僅公開非常有限的污染物資訊。三星、中煤能源股份和濰柴動力的工廠只公開2到6種污染物的排放資訊。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歐洲、美國等企業污染資訊公開系統[ii]更為完善的地區,硯殼、三星和LG等8家跨國公司工廠的資訊,公佈也相應地更為詳細,尤其是與公眾健康和環境密切相關的有毒有害污染物方面的排放資訊。

 

企業環境資訊公開在美國及日本等國家得以制度化,並持之以效,已成功推動企業的污染物減排,對環境保護起到積極的作用。案例顯示美國的TRI(有毒物質排放清單)系統通過環境資訊公開,在20年間成功減少了61%的污染物排放[iii]

 

張凱最後表示:「中國的環保部門不僅需要加強監管,更需要將使用和排放有毒有害物質的企業立即納入強制公開污染物排放資訊的範圍。同時,也應需盡快建立統一的企業污染物資訊線上查詢系統,滿足公眾的知情權並鼓勵他們參與,通過獲取企業的污染物排放資訊、對其進行監督比較,從而促使企業在公眾監督下更自覺地進行清潔生產,從源頭減少污染物排放。」

 


[i] 《清潔生產審核暫行辦法》第八條第二項:有毒有害原料或物質主要指《危險貨物品名表》(GB 12268)、《危險化學品目錄》、《國家危險廢物名錄》和《劇毒化學品目錄》中的劇毒、強腐蝕性、強刺激性、放射性(不包括核電設施和軍工核設施)、致癌、致畸等物質。

[ii]這些系統包括污染物排放與轉移登記系統 (Pollutant Release and Transfer Register) 和有毒物質排放清單系統(Toxic Release Inventory)。 PRTR是從多種污染源排放或轉移至環境的潛在有害污染物一覽或登記薄。美國的TRI系統要求滿足一定條件的企業每年公開有毒有害污染物的環境排放資訊。該系統目前涵蓋666種污染物,其中包括16種專門列出的PBT化學物質(即持久存在[Persistent]、生物蓄積[Bio-accumulative]、有毒[Toxic])。

 

VVPR info:

《“沉默”的大多數—企業污染物資訊公開狀況調查》報告下載: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ch/press/reports/eid-report.pdf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