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環保廳將排放有毒有害物質的企業列爲督辦對象 綠色和平調查三企業榜上有名

新聞稿 - 2010-02-01
廣東省環保廳在1月27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公布了二十家企業名單,表明因爲環境問題,廣東省將重點在2010年對這些企業作環境污染整治挂牌督辦。綠色和平在2009年10月發布的《解“毒”珠江》調查報告點名涉嫌向珠江排放有毒有害物質的三家企業,同屬建滔化工集團的科惠白井(佛崗)電路板有限公司和深圳榮丰電路皮有限公司,以及清遠冠龍紡織有限公司均榜上有名。

綠色和平歡迎廣東省重點督辦污染企業的决定。綠色和平項目經理陳宇輝說:「作爲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沿,珠江的污染挑戰同樣是國內最爲嚴峻的。作爲控制和减少污染的第一步,我們要求這些企業首先立即公布其所有污染排放信息,並拿出具體時間表,改進其生産技術和尋找替代物質,逐步淘汰使用有毒有害物質。」

綠色和平在去年的調查和檢測,發現這些公司的污水以及附近的淤泥中含有高濃度的鈹、錳、銅等有毒金屬,以及多種分屬不同化學類別的有機化學物,其中不少已被證實或可能爲有毒有害物質。

陳宇輝說:「更爲重要的是,由於中國目前水污染控制的著眼點,很大程度上仍集中在化學需氧量或固體懸浮物等常規污染物,卻放過了相當多的有毒有害物質。因此,廣東省政府以及中央政府急需推出政策監控、削减,乃至消除這些危害更爲深遠的有毒有害物質。」

背景:

2009/10/28新聞發佈「綠色和平揭珠江港企 涉污水排放濃度超標」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ch/press/releases/4023691

《解"毒"珠江--珠三角工業水污染調查》(第二版)報告下載: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ch/photo-video/publication/pearl-river-delta-2009-2nd-ed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