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調查雲南鉻渣事件

地下水及稻田存水六價鉻含量超標

新聞稿 - 2011-08-30
北京 綠色和平調查雲南鉻渣污染事件,發現在擁有14萬噸鉻渣的雲南陸良化工實業有限公司廠區東南側,根據中國地下水、地表水及農田灌溉水標準,地下水出水口六價鉻濃度超標242倍,該區水稻田中存水的六價鉻濃度也高達限值的126倍,而工廠附近用於灌溉農田的南盤江水中六價鉻濃度亦超過五類水標準2倍。

綠色和平派出調查小組在八月中到雲南實地調查,走訪陸良化工的廠區、工廠附近的興隆村和小新村、叉沖水庫等地區,並在實地進行快速檢測,又抽取水體送往實驗室進行檢測。

綠色和平認為發改委和環保部需要重新審視並評估全國鉻渣堆無害化處理計畫的進展,並汲取教訓,重新調整鉻渣堆處置方案,並公開環境資訊,方便公眾監督,避免類此事件再次發生。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項目主任馬天杰說︰「我們的調查發現這些堆積了數十年的鉻渣,已經嚴重污染當地環境,並時刻威脅居民健康。更令人擔憂的是,當地居民仍在這些嚴重污染地區耕種和放牧,或使用受污染的水灌溉。他們時刻曝露在鉻污染下,卻沒有人向他們提出警示或限制。」

雲南鉻渣污染八月中被傳媒大幅報道後,綠色和平從8月17日至8月25日9天內,在雲南實地調查,走訪範圍包括雲南陸良化工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陸良化工」)廠區、該廠附近的興隆村和小新村、叉沖水庫等地區。調查組在實地進行快速檢測,並抽取水體和將樣本送往實驗室進行檢測。

調查組同時走訪了位於雲南牟定市的渝滇化工有限公司。雖然該廠已於2005年停產,但目前廠內外仍堆放有約7至9萬噸鉻渣。調查小組的快速檢測發現,廠區多個廢水池收集到的雨水和滲漏液含有高濃度的六價鉻。馬天杰指出︰「這說明鉻渣堆的存在對當地環境已構成持久性威脅,雲南一省尚且如此,全國範圍內的鉻渣堆污染由此可見一斑。」

而受銘渣污染的南盤江更是廣東母親河──珠江的源頭,重金屬有高度的遷移性,即使南盤江與距離珠江很遠,但鉻亦可透過水體流向下游至珠江,對依靠珠江為飲用水的4700萬廣東省及香港市民構成威脅。

據2010年《中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截至2010年底,全中國仍有約100萬噸鉻渣堆存於12個省份。「此次雲南鉻渣污染事件再一次顯示了『先污染,後治理』的發展模式存在莫大的弊端。分佈在全國各地的鉻渣堆就像全國背負著巨大的『有毒債務』,如果不立即採取措施轉變發展模式減少『毒債』,將使問題積習難返,甚至父債子償。」馬天杰補充說。

綠色和平認為,環保部及相關環保局應立即評估全國現存所有鉻渣堆周邊的環境情況,評估範圍應包括地下水等多種環境介質,並防止附近公眾再受到任何鉻污染,包括呼吸、皮膚接觸、食物及飲用水攝取等。另外,綠色和平亦要求向公眾公開包括鉻渣污染治理在內的全國重金屬污染防治工作信息、鼓勵公眾參與,公開環境資訊,以預防性原則避免類此事件再次發生。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