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ossible is nothing! Adidas承諾淘汰供應鏈中有毒化學物

綠色和平敦促李寧等品牌加快落實「無毒」承諾

新聞稿 - 2011-09-01
香港 綠色和平歡迎Adidas繼Puma[1]和Nike[2]之後響應綠色和平「無毒未來」號召,公開承諾[3]會在2020年之前淘汰供應鏈及產品中的所有有毒化學物,並且立即淘汰環境激素類物質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4]。綠色和平同時要求李寧等品牌加快做出實質性承諾,共同推動整個紡織行業及其他行業「為中國江河去毒」。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江卓珊說︰ 「我們歡迎Adidas的有毒化學物『零排放』承諾,這表示Adidas已經認識到使用和排放有毒化學物沒有『安全限值』,只有在供應鏈中全部淘汰才是絕對安全。」
Adidas承諾會在七星期內公佈具體行動計畫,和供應鏈中各個層級供應商的合作,遵循「零排放」原則,立即著手淘汰NPE。承諾也強調公眾對於有毒化學物的使用和排放有知情權,保證「去毒」進程透明度高。江卓珊說:「Adidas、Nike及Puma三個品牌正領先其他品牌,他們目前需要更進一步將承諾付諸切實行動。」
綠色和平於上個月發佈《時尚之毒——全球服裝品牌的中國水污染調查》[5]。報告指出,Adidas、Nike、Puma及李寧等多家國際國內知名服裝品牌,在中國的兩家供應商排放的工業污水中,含有能夠干擾內分泌並影響生殖系統的環境激素類物質。而在上週,綠色和平另一份報告《毒隱於衣——全球品牌服裝的有毒有害物質殘留調查》[6]則指出這些全球知名品牌的產品中含有環境激素NPE。因此綠色和平要求這些品牌立即承諾淘汰和消除供應鏈中使用和排放的有毒化學物。
在兩份報告中均被點名的李寧牌至今僅表示將在8至10年內,在產品的整個生產環節中,減少和消除影響對環境有害的化學物質,全面實現環境友好型排放[7]。綠色和平要求它全面淘汰在供應鏈中使用及排放所有有毒化學物,並且對公眾公開每一家供應商使用和排放有毒化學物的情況。
江卓珊說:「Adidas、Nike及Puma的承諾充分證明徹底淘汰有毒化學物是可行的。而只有公開資訊,公眾才能有效地監督品牌淘汰有毒化學物的進展及成效。李寧牌等其他品牌必須立即作出無毒承諾,並且公開環境資訊,接受公眾監督,不要讓全球、尤其是中國的消費者失望。」
她續表示,綠色和平會和全球消費者一起密切關注並監督Adidas、Nike及Puma等已承諾的品牌後續行動。綠色和平目前正在與Lacoste、G-Star和李寧等品牌就有毒化學物的問題繼續進行討論,希望各品牌盡快做出無毒承諾,並立即開展切實行動。


[1] http://safe.puma.com/us/en/
[2] http://www.nikebiz.com/media/pr/2011/08/17_zero_discharge.html
[3]http://www.adidas-group.com/en/sustainability/statements/2011/Commitment_to_Zero_Discharge_Aug_2011.aspx
[4] NPE在紡織生產中常被用作表面活性劑,被排放到環境中會迅速分解成壬基酚(NP)。NP是一種公認的環境激素,它能模擬雌激素,對生物的性發育產生影響,並且干擾生物的內分泌,對生殖系統具有毒性。同時,NP能通過食物鏈在生物體內不斷蓄積,因此研究表明,即便排放的濃度很低,也極具危害性的。歐盟已於2005年頒佈《REACH法規》,禁止其在紡織生產行業中的使用。 中國政府也在今年年初將NPE和NP加入《中國嚴格限制進出口的有毒化學品目錄》。但對於其在國內的使用和排放,中國還沒有推出相應的規定。綠色和平在2010年發現長江流域的野生魚類體內富集了包括NP在內的環境激素類物質。
[5]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publications/reports/toxics/2011/dirty-laundry/
[6]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publications/reports/toxics/2011/dirty-laundry2/
[7] http://www.li-ning.com/info/info.html?swf=news.swf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