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歡迎中國環保部為全國危險廢物污染制定工作時間表

新聞稿 - 2011-09-01
北京 內地今天召開《全國危險廢物污染防治工作視訊會議》,環保部針對雲南鉻渣污染事件乃至全國危險廢物污染現狀,推出數項關鍵措施。綠色和平對此表示歡迎。

綠色和平污染與防治項目主任馬天杰指出,在幾項措施中,處理全國鉻渣的全新時間表尤為重要。會上環保部對2006年前的鉻渣處置期限是2012年底,而2006年以後新生產的鉻渣則要求在2011年底之前處置完畢。現有鉻鹽生產企業未完成上述目標的,將一律停產整頓,處置完畢方可恢復生產。

綠色和平認為,環保部此舉將有助避免鉻渣治理中出現「舊債未償、新債又欠」的局面。

馬天杰說:「我們看到環保部意識到工業危險廢物對環境、尤其是地下水和土壤的嚴重污染,以及全國危險廢物監管方面存在的漏洞。環保部應做好資訊公開,及時公佈全國鉻渣堆及其他污染場地情況及處置進度,方便公眾監督。」環保部將於今年開展全國範圍危險廢物項目檢查。馬天杰指這將有助環保部門了解全國危險廢物污染現狀,並呼籲,各地方環保部門應立即採取行動,防止公眾被曝露於鉻渣以及其他危險廢物污染之下。

新聞連結:
曲靖鉻渣不處置完畢區域限批不解禁
http://roll.sohu.com/20110901/n318040539.shtml


調查報告下載連結: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publications/reports/toxics/2011/yunnan-chromium-water-rpt/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