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內「Clean Run」抗議NIKE「扮晒綠」

綠色和平要求品牌踏出真正環保步伐

新聞稿 - 2013-10-31
香港 2013年10月31日 綠色和平成員今日到旺角花園街的Nike專賣店抗議,不滿Nike兩年前承諾無毒生產後,至今只以公關手段「扮環保」,沒有真正兌現承諾。綠色和平7名成員穿上運動衣和跑鞋,在店內跑步,並拉起寫上「扮綠不如無毒」的橫額,呼籲Nike盡快踏出真正綠色的步伐,以實際行動為其生產鏈及產品「去毒」。

綠色和平同時公佈《品牌去毒進度回顧》[i],跟進在過去兩年,18個已承諾「2020年淘汰有毒有害化學物」的國際服裝品牌,有否兌現其「無毒承諾」。結果發現,有15個品牌在資訊公開及去除使用有毒化學物等方面程度良好,唯Nike至今仍未公布具體的化學物淘汰名單、生產鏈的排污訊息及化學品使用調查結果。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連佩怡對此表示失望,她說:「Nike不但沒有具體的化學品淘汰名單,甚至拒絕交代相關工作計劃及時間表,更沒有公布任何排污調查結果。它的行動明顯缺乏誠意,跟當初的承諾背道而馳。」

此外,Nike曾表示只要儀器檢測不到化學品的存在,便可以繼續使用,拒絕轉用無毒的替代品,連佩怡認為這是極不負責任的。她指出:「我們的原則是『零排放』,儀器檢測不到不代表不存在,有害的化學品沒有絕對的安全水平,就算只是極少量,都有機會在環境中累積,經食物鏈危害人體。Nike不願正視問題,徹底停用有毒化學物,讓消費者和品牌支持者非常失望。」

除了Nike外,Adidas及李寧牌亦同時處於「扮晒綠」的行列,綠色和平要求Nike和其他同被列為「扮晒綠」的品牌,盡快公布具體的化學物淘汰名單、具備的計劃和時間表,以及向公眾公開生產鏈的排污訊息,確切兌現無毒承諾。

綠色和平成員亦即場派發《DETOX無毒時裝指南》,鼓勵消費者關注時裝污染問題,希望能推動更多品牌承諾無毒生產。

「品牌去毒進度回顧」網站  : http://www.greenpeace.org/hk/sites/detox-catwalk/

DETOX無毒時裝指南》下載:http://www.greenpeace.org/hk/sites/detox-catwalk/consumer-guide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連佩怡    電話:2854 8309    電郵: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曾可婷  電話:2854 8382  電郵: 



[i] 「真心綠 (Leaders)」:確切兌現DETOX承諾並帶來實際改變。品牌包括:Inditex(ZARA), Levi’s, Mango, G-star Raw, Marks & Spencer, C&A, H&M, Esprit, Coop, United colors of Benetton, Canepa, Valentino, Limited Brands, Uniqlo, PUMAs

「扮晒綠 (Greenwashers)」:將無毒承諾當作公關手段,但實際行動欠奉。品牌包括:Adidas, 李寧, Nike

「不屑綠 (Laggards)」:尚未承諾的品牌。品牌包括:PVH, GAP, Diesel, Giorgio Armani, Bestseller, Meter-bonwe, Vancl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