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檢測全球童裝品牌

不分平貴同樣有毒

新聞稿 - 2014-01-14
香港 2014年1月14日 綠色和平今天發表最新調查報告,揭發多個知名品牌Adidas、Disney及Burberry等的童裝貨品,殘餘多種有毒有害物質:不但有6成樣品檢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而有熨畫印花的樣本中,更有9成含有鄰苯二甲酸酯。其中4個樣本來自香港,包括Adidas的一對童裝波鞋,驗出含有499微克/千克的全氟化學物及106毫克/千克的有機錫等有毒物質;及Burberry的童裝外套,殘留390毫克/千克的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 和47毫克/千克的銻。綠色和平呼籲服裝品牌應該儘快實行清潔生產,不再使用有毒化學物;而政府亦應改善有毒化學物的監管政策,從源頭監管整個生產鏈,並最終淘汰所有有毒物質。

是次抽樣之貨品涵蓋不同檔次的品牌,顯示高檔及貴價貨品並非保障兒童及環境安全的必然因素。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連佩怡說:「我們以為貴價貨代表質量高,但原來奢侈品牌的童裝所含的殘餘有毒化學物,竟與其他品牌不相伯仲,情況令人震驚。」連佩怡指,兒童處於成長發育期,對化學物的影響更為敏感,所以服裝品牌在設計和生產兒童服裝時應採用更高的安全標準。

綠色和平於2013年5月至6月期間,於全球25個國家/地區購買了82件嬰幼兒衣服及鞋子,包括從香港購得的4件不同牌子的童裝或童鞋,涉及的品牌涵蓋速食時裝、運動服飾及奢侈品品牌等多個類別,並送到獨立實驗室進行有毒化學物殘留檢測。

結果發現,61%的樣本檢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而有熨畫印花的樣本中,有94.3%含有鄰苯二甲酸酯,而當中購自德國Primark連鎖店的童裝T-恤,以及購自美國American Apparel連鎖店的嬰兒連身服,更分別含有11%及0.6%的鄰苯二甲酸酯,超過了佔總體重量0.1%的上限標準[i]。另外,具有防水功能的兒童服飾及鞋類產品,全部都檢測出全氟化合物(PFCs);含有「的確涼」成份的36件兒童服飾樣本中,則全部都檢測出了有害物質銻,部份童裝鞋及含熨畫印花的衣服樣本中,則驗出有機錫。

購自香港Adidas 專門店的一對童裝波鞋驗出含有499微克/千克的全氟化學物及106毫克/千克的有機錫等有毒物質殘留;同樣購自香港、國際知名的英國奢侈品品牌Burberry的深藍色童裝外套,則含390毫克/千克的NPE和47毫克/千克的銻。

過去綠色和平曾多次揭露服裝行業在生產過程中大量使用有毒物質,去年12月亦發表報告揭發中國兩大童裝重鎮所生產的童裝樣本殘留多種有毒物質,顯示濫用有毒有害化學物是整個紡織及服裝行業普遍存在的問題。

NPE會在環境中分解為NP,而NP、鄰苯二甲酸酯和全氟化學物都是內分泌干擾物,可能影響生物的生殖及免疫系統;有機錫曾被廣泛使用於船底塗層,但有證據指出有機錫對哺乳類動物的免疫及神經系統有害,故已被禁��使用。而無論是NP、全氟化學物或有機錫,它們均能在環境中長時間殘留,或於生物體內累積,影響生態,或經食物鏈侵害人體。

連佩怡續指:「有毒化學物能在環境中累積,故此並不存在絕對的安全水平,無論對成人或兒童均會帶來威脅。業界必須在生產上完全淘汰有毒化學物,讓下一代能在沒有有毒物質的環境中健康成長。」

目前政府對有毒物質的監管仍未完善,例如只立法規管玩具中的塑化劑含量,卻忽略紡織品也含有高濃度塑化劑。而大多數政府只為產品訂立安全水平,忽略了化學物能在環境中累積的事實,導致有毒化學物在環境中累積,影響附近居民健康。

綠色和平呼籲,各服裝品牌應該儘快承諾及進行清潔生產,在2020年前停止使用生產鏈中所有有毒化學物,為旗下產品「去毒」。而目前政府亦應完善對服裝及紡織品中有毒有害物質的監管政策,建立一套完善的化學品環境管理體系,減少、限制和最終消除有毒有害物質的使用和排放。

表1:購自香港的品牌童裝樣本的有毒有害化學物殘留檢測結果

購自香港的樣本

產地

有毒化學物殘留量

NPE

(mg/kg)

鄰苯二甲酸酯

(mg/kg)

有機錫

(mg/kg)

全氟化學物

(ug/kg)

(mg/kg)

Adidas 童裝波鞋

印尼

16

-

106

499

-

Burberry 外套

泰國

390

-

-

-

47

Disney 外套

中國

30

-

-

-

107

GAP T-恤

中國

2.5

14

<0.1

-

-

“-“ 代表該樣本沒有進行相關的化學物殘留檢測。

報告下載連結: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publications/reports/toxics/2014/detoxglobal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連佩怡
電話:2854 8309 電郵:

綠色和平資深媒體與推廣主任 吳穎芝
電話:2854 8332 電郵: 



[i] 現時,中國、美國及歐盟國家都為兒童玩具及用品訂立了塑化劑上限不能超過重量0.1% 的標準。

工作項目